你是「被檢疫」還是「被隔離」?新冠肺炎旅平險理賠可要分清楚

截至2月中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超過7萬人,死亡破1千700人,病例分布29個國家,其中包括台灣民眾常去的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連距離較遠的美加地區、歐洲、澳洲等地也陸續增加病例。

在旅遊方面,不只是航班大亂,還有旅客入境出境問題,就連郵輪上也爆發因感染而全面檢疫,像先前的「寶瓶星號」、「鑽石公主號」等事件,全體旅客不得不留在船上無法返家,出現症狀者則必須隔離,日本更是在2/14起宣布,要求旅客到達各機場港口後,須由檢疫人員加強檢查,只要有一人為明確感染者,全部乘客皆不能入境,已感染者將強制入院,疑似感染者則須接受日本政府安置於隔離處所。旅客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因「檢疫」和「隔離」影響行程,在旅平險理賠上可是不一樣的。


「檢疫」與「隔離」,理賠大不同


隨著各國出入境管制愈來愈嚴格,檢疫程序也愈來愈繁瑣,尤其檢疫時間往往需要數小時,還會依檢驗人數而增長,原訂行程很可能因此延誤,目前部分保險公司的「行程延誤」可理賠檢疫規定造成的延誤(如下圖第六條所示),但須注意的是確實被執行「檢疫」,並有相關的證明,單純的隔離則不符合理賠規定。

↓此為不便險的「旅行行程延誤」條款範例,實際內容請參照各家保險公司條款。

 

旅程中生病就醫治療,不便險哪些項目可以賠?


一般情況下,在旅程中生病,以致提早結束行程返國,若不便險條款中的「行程取消或縮短」有明定的相關保障(如下圖第二條所示),就可以申請理賠。但依目前防疫規定,感染新冠肺炎者,必須在當地被隔離或進行治療,無法遣送回國,因此現階段不符合「行程取消或縮短」的理賠條件,條款中所謂「行程」是指「從出發到結束」的完整既定行程,需有「取消行程並返回國內」的事實才算結束行程,至於中間單獨的行程,像隔離的話是留在當地,因此不在保障範圍內。但是針對就醫的部分,如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在當地就醫治療,則可依「海外突發疾病」來申請理賠。

↓不便險的「旅程取消或縮短」條款範例,實際承保內容請參照各家保險公司條款。

 

同團人員出現症狀,被連同要求隔離,行程被影響可否理賠?


若不是自己感染新冠肺炎,而是同團人員出現症狀,自己連帶被要求隔離,則一樣因無法返回國內而不符合「行程取消或縮短」的理賠條件。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多有變動,時不時有突發狀況,令旅客擔憂,在此提醒大家,除了正確落實「一不三要」的個人防疫措施,出國旅遊也不忘帶上旅平險保障,讓突發狀況發生時可以多一份協助,且務必配合檢疫或隔離等防疫規定,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SARAcares提醒您: 肥皂勤洗手、公共場所戴口罩,減少聚會不握手,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生食肉品!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2022 國內旅平險熱銷方案立即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