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玩什麼?超燃!光與火交織的的京都大文字

京都夏季最後盛典!六山六字接力燃燒
許願、送靈、避邪,一次滿足!


大文字原稱為「五山送火」,也有人稱為「大文字燒」(だいもんじやき),但京都人覺得會讓人想到戰國時代織田信長放火燒比叡山的事件,所以又改為「大文字送火」,簡稱「大文字」,每年8/16晚上8點開始。它是京都著名的民俗活動,與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並稱京都傳統四大節慶,每年吸引約十萬人前往觀賞。
 
這個活動據說起源於平安時代或江戶時代,此儀式作為盂蘭盆會(類似中國的中元節)的魂祭活動,一說將精靈(往生者之靈)送到另一個世界,一說代表人體,火焰燒盡隱藏在身體裡的75種煩惱,也就是慎終追遠外加保平安的祈福儀式,這與一般的祭典不同,因此不會有像廟會那般攤販林立,充滿美食和遊戲,整個活動的過程反倒呈現一種寧靜祥和的氛圍,而送火活動也只能相關人員入山,其他人只能在他處觀看,所以部分路段會實行交通管制。


活動的前置作業除了動員各個保存會及當地居民,也需京都市消防局的協助,透過官民合作才能完成。(圖源:「京都市産業観光局観光MICE推進室」官網 )

雖然名為「五山送火」,但實際上有六座山點燃六個字,即為「大文字」、「法」、「妙」、「船形」、「左大文字」、「鳥居形」。每一處皆用柴火(又稱為「護摩木」)一堆一堆排列,至祭典當日依序點燃。為了能看得更清楚,當晚7:50~8:50之間,馬路上的大燈、霓虹燈、招牌燈都會暫時關閉。即使活動晚上8點才開始,但人潮從晚上6點左右就會開始湧現,所以想一保眼福,還是提早佔位比較保險。
1. 大文字
在京都左京區的如意嶽的支峰大文字山上點燃篝火,之所以用「大」字來表現,據說是源自佛教中構成宇宙有「五大因子」(地、水、火、風、空)。
 
地址:京都市左京區淨土寺七廻町
時間:晚上8點
最佳觀賞地點:賀茂川(鴨川)河堤,可從京阪電車「出町柳」站附近沿著鴨川尋覓合適觀賞處。



(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

2. 妙、法
雖然是二山二字,但卻被視為一山一字,其分別位於京都市左京區松崎西山(萬燈籠山)及東山(大黑天山)點燃篝火。妙字起源於鎌倉時代末期,日蓮宗僧侶日像上人在西山寫下「妙」字開始,而法字是在江戶初期的僧侶日良在東山寫下「法」字開始。
地址:京都市左京區松崎西山、松崎東山
時間:晚上8時10分
最佳觀賞地點:妙,北山通(ノートルダム女學院附近);法,高野川河堤(高野橋北)。可自京都地營地下鐵烏丸線「松之崎」站附近往北走即可。



(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

3. 船形
此起源於西方寺開祖慈覺大師於承和14年(西元847年)自中國回日本時遇到暴風雨,他口中不斷唸著南無阿彌陀佛,之後平安無事歸國,後來就以船當作其一篝火造型。
地址:京都市北區西賀茂船山。
時間:晚上8時15分點火。
最佳觀賞地點:北大通(從北山橋往西北)。從京都市營地下鐵烏丸線「北山」站往西走經過「北山大橋」附近。


(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

4. 左大文字
最開始的大文字又稱為「右大文字」,而這個部分則被稱為「左大文字」,兩者雖有相似之處,但其實不同。
地址:京都市北區大北山鏡石町1-1。
時間:晚上8時15分。
最佳觀賞地點:西大路通往北走至金閣寺附近(西院至金閣寺)。從京都市營地下鐵烏丸線「今出川」站搭計程車約15分鐘,或是從JR線「京都」站搭乘京都市營巴士205【西大路通】或急行101於「金閣寺道」下車。



(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

5. 鳥居形
曼荼羅山(一名萬燈籠山)位於嵐山廣澤池近郊,因此市內能看到的地方有限。其起源傳說是弘法大師將石佛千體開眼供養時有點火的儀式,而鳥居形狀相傳與愛宕神社有關。
地址: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鳥居本一華表町(曼荼羅山上)。
時間:晚上8時20分。
最佳觀賞地點:松尾橋、廣澤之池。可至阪急電車「嵐山」站、京福嵐山線「嵐山」站附近尋覓合適觀賞處。



(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

雖然各處都有最佳觀賞地點,但京都市內幾乎沒有可以一次看到六處文字的地點,而從船岡山公園的山頂上可以清楚看到除「鳥居形」以外的所有各山篝火文字,且船岡山公園曾為戰場,境內有奉拜織田信長公的建勳神社,以及傳說一休和尚當過住持的大德寺,也是值得一去的景點。
 
另外也有人推薦京都御所周遭的至高點(京都市內高樓不多,且為盆地地形,約5層樓高就能看到4處送火點),還有京都車站也會開放樓上的小廣場為觀景地點(據說可看到5處,但兩個月前就得用明信片報名抽入場券,當天報名的話僅留有一些現場名額)。京都鐵塔雖然也位於高處,但展望台空間不大,距離也較遠。


五山送火位置圖(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

而廣澤之池也是熱門之選,因為鳥居形的樣式最特別,且廣澤之池有燈籠放流(灯籠流し),此活動源於印度的水燈,將亡靈透過水燈引導到彼岸。每到8/15日,廣澤之池附近的遍照寺會接受民眾五色紙燈籠的祈願(即在燈籠寫上祖先及後人的名字),而16日早上,廣澤之池西南方的兒神社也有接受燈籠祈願,至晚上7點左右,會在池中放下燈籠,形成一幅美麗的光景。
 
護摩木在儀式舉辦之前,除了「妙法」之外,其他處都有會有護摩木受理期間,可將自己的心願寫在上面供奉於各個山頭,沒有許願的人也可參拜一下護摩木。
 
1.大文字
護摩木受理日:8月15日 12:00~20:00左右/16日 6:00~15:00左右
護摩木受理場所:銀閣寺門前
護摩木收費標準:300日幣
 
2.船形
護摩木的受理日:8月3日〜15日 8:00~16:00左右/16日 7:00~10:00左右
護摩木的受理場所:西方寺門前
護摩木收費標準:300日幣
 
3.左大文字
護摩木的受理日:8月15日 9:00~15:00左右/16日 7:00~14:00左右
護摩木的受理場所:金閣寺門前
護摩木收費標準:300日幣
 
4.鳥居形
護摩木的受理日:8月13日〜15日 10:00~16:00左右/16日 9:00~15:00左右
護摩木的受理場所:化野念佛寺
護摩木收費標準:300日幣



若有身體不適等症狀,據說在護摩木上寫下姓名及病症,再將其焚燒後,病就能治癒。(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

相傳在這天晚上把大文字的火光倒映到酒杯或水盆裡,飲下裡面的酒或水,可以免生疾病,而且燒剩下的炭還可以去災避邪。因此「大文字」這個活動,從前置(許願)到舉行(送靈),終至結束(避邪),都充滿不同的意義與效果,無論是熊熊烈火燃燒,還是篝火逐漸熄滅,各個時刻各有美麗動人之處,而觀賞者內心也各有不同的感動,以致數百年來持續不斷,並成為全日本唯一的特色民俗活動。


大文字起源於一種類似「中元節」的習俗,將「精靈」(祖先之靈)送到另一世界。(圖源:「京都觀光Navi」官網 )

順道一提,8/14~8/16京都的車折神社也有舉行萬燈祭,車折神社是一間藝能神社,如圍牆般的紅色木板(玉垣)上寫著藝人的名字,頗具特色。在萬燈祭當天,掛滿各地民眾寫下願望的祈願紙燈,位於廣澤池附近,可以一併觀賞。
 
車折神社交通:搭乘京福電車嵐山本線至「車折神社站」下車。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