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玩什麼?一年只存在9天的城市--美國火人祭

生活中的條條框框壓得你喘不過氣?
是否厭倦現在的身分與角色?一起來勇敢的追求自由、表現自我吧!


2018年火人祭的主題是「機器人」。(圖源:「Burning Man」官網 )

日復一日的生活,有的人或許滿意,有的人可能覺得壓抑,尤其現代人步調快速、生活變化多端,有時即使喘不過氣,也必須勉強自己適應環境,跟上時代的腳步。這時停下來休息充個電,可以暫時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讓自己放鬆一下,應該是不少人的渴望吧!

美國火人祭(Burning Man)是一個以反傳統、異想天開、突破創新為特色的活動,每年在美國內華達州黑石沙漠(Black Rock Desert)舉辦,為期9天的活動始於八月底(勞工節往前推一週的)星期天,結束於美國勞工節(九月第一個星期一),今年(2018)為8/26~9/3,這個活動已有32年的歷史。各個參與者必須自己準備在活動期間所有生活必需品,例如水、食物、帳篷等等,然後在與世隔絕的沙漠中,建構出一個稱為「黑石城」(Black Rock City)的城市,包括主題營地、村莊、藝術裝置、個人露營等場地,從中盡情的展現自我。




在火人祭的現場,不適用一般世俗的常識與規則,例如只要帶著杯子,去給咖啡店員打一下屁股就有咖啡可以喝,規則隨性而定;而城裡也沒有貨幣交易,錢在此處是不管用的,一切是以不求回報的付出為主,每個人必須想想自己可以給其他人付出什麼。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過禁止違法行為喔,還有汽車也是禁止的,只能以腳踏車代步),無論是瘋狂的、沉默的,只要遵循十條規則:自我表現、自給自足、不留痕跡、完全接納、去商業化、社區貢獻、全員參與、市民責任、當下體驗,以及最重要的贈與之心因此,一個個充滿創意的攤販、表演、服務及活動油然而生。但也由於打破了一般社會框架,所有人卸下武裝,任何的頭銜、身分、學歷、外在等等標籤已不具有任何意義,甚至將束縛的衣著褪下也可以,讓最真實也最脆弱的自我,將人性的「真」與「善」好好的接受與付出,這樣自然能得到純粹的快樂。


火人祭場內有許多藝術作品深具意涵,觸動人心。(圖源:「Burning Man」官網 )

每個活動參與者被稱為「燃燒者」(Burner),多半是藝術者,所以音樂、表演、戲劇、展示藝術,是在現場常見到的自我表達形式。像是台灣知名設計師蕭青陽等人自2015年開始連年前往火人祭,成為第一支參與火人祭的亞洲團隊;而在2017年時獲得大會優秀獎。而台灣團隊所打造的台灣村,也成為現場華人與亞洲人的聚集地,有些台灣的背包客也會前往,與各國藝術家與遊客一同交流。


燒毀木人是象徵從灰燼中重生,獲得打造新的自我的力量。(圖源:「Burning Man」官網 )

火人祭最大的特色莫過於活動最後一夜燒毀木人的儀式。這起源於1986年拉里.哈維與傑里.詹姆斯和幾個朋友在舊金山的貝克海灘開始的夏至營火儀式,當初的用意是為了安慰伙伴的感情與事業不順,當時燒掉了一個2.7公尺高的木頭人,象徵從灰燼中重獲新生,之後每年持續舉辦。但在1990年時,被警方以無許可證為由中斷,後來他們才轉移到內華達州的黑石沙漠。每一年的活動主題均不同,而每一年被燃燒的巨型人設計,也多少會與主題有所關連,而2018年的主題為「機器人」。在場很多表演與火有關,眾人徹夜狂歡,儼然成了一座不夜城。


無論日夜皆熱鬧非凡,火人祭儼然是座不夜城。(圖源:「Burning Man」官網 )

活動人數自數萬人不斷增長,也成為嬉皮士(Hippie,其多來自中產階級的家庭,批評政府對公民的權益的限制、企業的貪婪,傳統道德的狹窄和戰爭的無人道性。)、雅皮士(Yuppie,根據嬉皮士仿造的一個新詞,意指「年輕的都市專業工作者」,其通常具備高等教育程度、懂得享受,雖然生活時尚卻缺代離經叛道精神、沒有大方向主見及創新冒險意識)及科技巨頭聚集的活動,他們追求的不只是身體上的自由,還有精神上的自由。有趣的是,在活動之後,整座城會被拆除,所有痕跡被抹滅,而每個人也回歸到原本的生活,繼續各自的人生,但他們的心靈或許被觸動,或許在日常生活中會發生變化,也有人會成為全新的自我…這些都無可預期,但在他們的生命中一定留下些能量,也因為如此,火人祭才會年年吸引無數的人群聚集,讓他們在這裡找到改變的力量。



火人祭的精神是「自由」,以「激進的自我表達」為原則,創造一個人人平等的世界,在這裡每個人可以充分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帶給自己與他人幫助或快樂,用一種互助互信的方式與人接觸,不給別人帶給煩惱或困擾,像是擁抱陌生人、做飯給所有人吃、幫人按摩等等,以自身之力去付出,提供並接受饋贈。


世界各地的人們群聚於此,形成龐大的交流圈。(圖源:「Burning Man」官網 )

有的人以為,這種活動應該是叛逆的年輕人去參加的,但裡頭不乏家庭,包括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有親子也有情侶、朋友…各種關係的人們齊聚一堂,也有人趁機告白或求婚,畢竟這是一個表達自我的活動,甚至Google 兩位創始人 Larry Page與Sergey Brin,居然從火人祭中選拔出前執行長Eric Schmidt,這件事也令人嘖嘖稱奇,而火人祭竟也成了「矽谷文化」的象徵,參與過的人還包括Amazon的創辦人Jeff Bezos、Facebook的創辦人Mark Zuckerberg,還有Tesla的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Elon Musk,Elon Musk曾公開表示「火人祭就代表矽谷」,一時之間蔚為風潮,所以每年二月開始,許多人在電腦前面等著搶火人祭的票。


一同來參與火人祭的親子大有人在,甚至有的三代同堂都一起來。(圖源:「Burning Man」官網 )

不過,因為場地處於沙漠地帶,溫差、風暴、資源缺乏等問題都要注意,現場會有醫護團隊,但自己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最後焚燒木人時,千萬不能越過警戒線。不過,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帶垃圾袋,因為最後一天務必要把所有物品帶走。


2014年火人祭中,名為「擁抱」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圖源:「Burning Man」官網 )

【如何前往火人祭?】
美國內華達州黑石沙漠(Black Rock Desert)
目前台灣未有直飛內華達州的航班,須先搭乘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加拿大航空、聯合航空、夏威夷航空、達美航空、日本航空、大韓航空等航空公司的航班,途中需轉機1~2次,至拉斯維加斯的麥卡倫國際機場,耗時約15小時以上;再從機場搭車約9~10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達黑石沙漠。途中會經過紅岩峽谷國家保護區、死亡之谷國家公園、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等景點,也可以順道遊覽。


木人燃燒的場景引發活動最後的高潮。(圖源:「Burning Man」官網 )

【匯率】
目前美元對新台幣匯率約30.5:1。
 
【消費水準】
雖然內華達州境內有拉斯維加斯,但一般城鎮的消費水平在美國整體來說,算是較平穩不高的,比鄰近的加州稍微低一些。



火人祭的精神之一為「全員參與」,互助合作是必要做到的。(圖源:「Burning Man」官網 )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