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昭旭:讀萬卷書,行千里路,鐵道即是人道


每一段鐵道的形成,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鐵道的軌跡,也是人類歷史的軌跡。
 



快速先進的高速鐵路、便利實用的捷運、懷舊悠遊的老火車…每一種火車都有令人喜愛的地方,也是許多人兒時的快樂回憶。其實,不只是車體本身,連同車站建築文化、車票的設計、路線的規劃及沿途風光等相關事物,都有一定的獨特性與吸引力,而每一段鐵道的形成,背後都有一段故事,鐵道的軌跡,也是人類歷史的軌跡。

 

許多鐵道迷,除了親身去體驗、調查、研究,還透過攝影、文字、模型收藏等方式,將世界各地的歷史與文化保存下來,可說是另類的知識寶庫,台灣的鐵道達人蘇老師也是其中之一,然而,他不只實地去看、去研究,還把所見所聞以及深遠的想法,化為諸多計畫,冀望實現幫助大眾、回饋社會的心願。
 



 

永不遺忘的理想

生長在嘉義的蘇老師,自小就喜歡機械、模型相關的事物,對於鐵道的熱忱更是數十年如一日,每當被問到為什麼對鐵道情有獨鍾,他笑著說,應該是與生俱來身上就流淌著這樣的熱血吧!他相信很多人小時候第一次坐到火車,應該多少也會有像他一樣的喜歡,只是長大後就慢慢遺忘了,也失去了熱情。

「會遺忘而改變的是夢想,不會遺忘而堅持的是理想。」蘇老師說,鐵道不但是自己的理想,他更認為是自己的使命,他要做到的不只是堅持那份喜歡,還想要把自己所知所學出版成書,讓更多的人可以從中得到知識及幫助。

 


 

其實蘇老師家中並不富裕,但他認為,不富裕的家庭是他人生最大的寶藏,正因為如此,才懂得珍惜,明白一切福報並非唾手可得。雖然買不起昂貴的精緻模型,但他用一雙手以紙打造出一列列火車模型,困境讓人有同理心,這也激勵自己成立免費博物館的志向。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成就生命版圖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可說是蘇老師一生的寫照,他目前遊歷將近50個國家,著作40多冊,而且都與鐵道相關,著作也獲得「金鼎獎」。而且他積極投身在鐵路機械相關領域,更榮獲了「中華民國運輸傑出青年」。



很多人談到「環遊世界」,都說自己去了幾個國家,但蘇老師搖搖頭:「環遊世界,重點不在於環遊,而在『世界』。如果以炫富的心態去做這件事,是無法成就生命的版圖。」成就生命版圖有兩個要點:一是對自己有意義,二是對社會有幫助,這樣才是所謂的生命價值。
  


 

有的人以為他能環遊世界是因為有充足的資源才敢放手去做,回想從前,他娓娓道來:「一開始我去環遊世界的時候可說是吃盡各種苦頭,因為那時候老婆年輕、孩子還小,他們不可能跟著我去,可是我一出去可能就是十幾天,所以為了省吃儉用,想盡各種辦法,都是一天只吃一餐,然後帶著罐頭出去,飯店早上就吃飽一點,然後麵包、吐司,自己從台灣帶的罐頭,但是心裡卻是非常非常的富足。」

 

他說,如果想要環遊世界,想到的版圖不是要炫富,不是要跟別人說你去過多少地方,我們要做的是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一個世界的版圖,它可以是一個知識的版圖、一個研究的版圖、一個蒐集的版圖,而且是一個有意義的版圖。當我們知道所做的一切是如此有意義,自然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知識效用在於回饋社會

除了生活上的困頓,在面對挫折與逆境時,蘇老師選擇調整心態,他相信無論是打擊自己的人或幫助自己的人,都是貴人,那生命中沒有敵人,唯一的敵人就是自己了。他的座右銘是:亮光讓你迷失,黑暗讓你睜眼。逆境對他來說,已轉化成前進的動力。



雖然走過這麼多國家,體驗過不同的鐵道風光,他可以侃侃而談每一條鐵道的特色,但從不排序去講「最好的」、「最喜歡的」。「每條鐵路都承載各地家鄉的生活,各有各的獨特之美,你在這裡能看到冰川,你在那裡能看到雲海,能互相取代嗎?」他舉了一個例子,美國西岸海岸星光號列車,被視為重要的觀光路線,每年投入不少資源。蓬勃發展;台灣的南迴線也可以看到海洋,依山傍水的美景不輸國外,線內還有被鐵道迷認為是全台灣最美的多良車站,吸引不少國內外鐵道迷前來朝聖,但卻被許多人遺忘在記憶的某個角落。一樣是海岸鐵道,卻有不一樣的美,也給予人不同的印象和感受,兩者是無法比較與取代的;然而,它們卻也被賦予不一樣的意義,面臨不一樣的命運。



 

最後,他語重心長的勉勵未來或正準備投身學術研究的知識分子:知識的效用不在於圖得個人的富貴,而是在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每一個從事知識工作的人,要先放下的是知識本身的「利害」,因為當人有了利害的功利之心,就很容易去故意挑一些自己覺得容易成功成名的地方去做,但是這個點往往是大家都看得到的,最後造成所有的人都去做同一個領域,浪費太多重複人力,某一些領域卻是發展困難,因此失衡,這樣是無法真正造福眾生的。而他,也會一直秉持這樣的心,繼續著作於世,在鐵道志業中奮鬥,為人群留下珍貴的資產。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