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玩什麼?愈夜愈美麗的法國里昂燈節

充滿感恩的燈火,造就光之城市的誕生
慈善、環保的善與美也隨之發光

市政廳的燈飾裡有著羽毛,在白光映照下顯得晶瑩剔透。(圖源:「里昂燈節」官網)

十二月最容易讓大家聯想到的是耶誕節,但在耶誕節的前哨,卻有一個節日吸引全球各地數百萬人們前來,就是法國的里昂(Lyon)燈節。

里昂是法國第三大城、第二大經濟中心,因絲綢及紡織業興盛,被譽為「歐洲絲綢之都」;1923年成立的國際刑警組織總部也設立在里昂;而在1985年時,世界第一部電影亦在此地誕生;後來食品業的蓬勃發展,也讓它有「美食之都」的稱號,加上燈節的傳統,更有「燈光之城」之稱,里昂可說是集各種魅力於一身的城市。


歌劇院的趣味投影動畫秀。(圖源:「里昂燈節」官網)

說到燈節,台灣文化裡也有元宵節,但是里昂燈節(Festival of Lights,法語:Fete des lumieres)與元宵燈節不同,它是一個當地特有的宗教節日,已有300多年歷史,每年12月8日左右開始,一般為4天,尤其頭一天為節日高潮。2018年的慶典日期稍稍提早,時間為12月6日~12月9日。每到燈節期間,家家戶戶會在窗戶外擺放點著的蠟燭,而一些宗教場所像是教堂,或是一些公共場所也會擺放蠟燭,滿街燭光的景色十分眩目迷人。


里昂燈節期間,蠟燭是不可或缺之物。(圖源:「里昂燈節」官網)

這麼美麗的節慶,其實來由與可怕黑死病有關。1643年黑死病在法國南部爆發,造成嚴重的恐慌,里昂市議會、市長和城內貴族認為聖母瑪利亞保佑他們,使得里昂城不再受到黑死病的侵襲,因此祈禱聖母終結疫情,結果真的逃過一劫,之後每年家家戶戶便在窗外點燃蠟燭,也有遊行隊伍在街上巡迴,並至教堂向聖母獻上貢品。


聖讓大教堂的絢麗投影,令人目不轉睛。(圖源:「里昂燈節」官網)

里昂燈節在1989年左右,市政府開始增加現代形式的燈光,並提出擴展計畫,將市內河流、山丘、街道等元素一同考量進去,制定詳密的規劃,使得燈節成了城市代表的形象之一。而近年來不少公共建築在燈節時會結合科技藝術,運用特殊的燈光效果,也有不少巨大的燈光雕塑可以和民眾互動,讓燈節氣氛更加熱鬧活潑,現今有300多個景點加以燈光裝飾,形成絢麗的美景。


隔著羅納河欣賞對岸燈火,有一種恬靜的美麗。(圖源:「里昂燈節」官網)

燈節期間幾個主要會場,包括富維耶聖母院(Basilica of Notre-Dame de Fourvière)、沃土廣場(Place des Terreaux)、聖若翰廣場(Place de Saint Jean)、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隆河(法語:Rhône)大橋附近、索恩河畔(法語:Saône),無論是燈光投影動畫秀、社區裝置藝術,還是從河中島區眺望對岸的老城區與富維耶聖母教堂,皆各有風味。其中富維耶聖母院是為了感謝聖母而修建的教堂,也是里昂燈節的起源地,後來才又增加了聖母的鍍金雕像。1998年時,里昂歷史中心被列為世界遺產,也包括富維耶聖母院和沃土廣場。


車站也是眾人聚集的重要地點,這裡也會有投影秀。(圖源:「里昂燈節」官網)

除此之外,位於里昂市中心白萊果廣場(法語:Place Bellecour)也是遊客常駐足之地,它是歐洲最大的廣場,廣場中央有著路易十四的騎馬雕像,十分好認,而燈節的旅遊資訊中心散布在四個角落,里昂旅遊局也設於此地。


路旁隨處可見美麗又有趣的燈光裝飾。(圖源:「里昂燈節」官網)

雖然近年為了保證遊客的安全,燈節期間市區會封閉一些道路,遊客須通過安檢才能進入展覽區域,但沿途不僅有美麗光景可欣賞,加上各種小吃例如烤腸、酸白菜、烤栗子,還有冬季限定的熱葡萄酒(Vin chaud),以紅酒為基底,並以特殊的辛香料調配,在寒冬中啜飲。不只如此,里昂的料理素有「母親的料理」的稱號,指的是對於傳統烹調精華的保存,因此市內有不少米其林餐廳。



美景加上美食,罝身其中也太幸福了吧!如果想分享幸福的話,在節日期間也會有慈善蠟燭的活動,只要購買一支小小的蠟燭即可加入巨型燭光遊行中,而蠟燭的銷售金額,每年都會捐給不同的慈善機構。


將所有慈善蠟燭聚集一起,代表幫助者的善心與被幫助者的希望。(圖源:「里昂燈節」官網)

燈節主題也會和時事有關,先前有配合過「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的主題,將環保融入節目之中,成了宣導的途徑之一。有意思的是,里昂燈節雖然使用大量燈光,但隨著節能照明技術的改進,耗電量卻逐年下降,也因為如此,即使不在燈節期間,整個城市的照明費用也是持續下降中,平均每人每年只需11歐元左右,且燈節期間,僅使用城市城市照明每年能耗的0.1%,這可說是燈節帶來預料之外的收穫。


在冬夜裡看著金屬鋼琴家演奏,形成特別的氛圍。(圖源:「里昂燈節」官網)
 

里昂燈節從一個小小的當地節日,由感恩的心出發,一開始只是家家戶戶在窗台點蠟燭,至今卻成國際型的重大節慶,而這份感恩的心也延伸至對人的慈善幫助,以及對環境的保護,使得節慶不只有一時開心歡樂,其影響更為深遠,是不是很有意義呢?里昂燈節為全球熱門節慶之一,每年約有400萬人來訪,所以想要來參加這美麗的燈節,一定要提早安排計畫喔!


【如何去里昂?】

目前台灣沒有直飛里昂的班機,至少需要轉機1~2次,耗時約16小時以上,可搭乘華航、長榮、荷蘭皇家航空、法國航空等班機,在阿姆斯特丹等地轉機,再抵達里昂即可。


 

【匯率】

法國自2002年使用歐元,目前與新台幣匯率約為1:35.04。

 

【消費水平】

在2017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調查全球物價最貴城市排行榜,台北與里昂並列為第55名,比起第7名的巴黎,里昂算是相對較便宜的了。



 

如有任何疑問也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喔!

加入好友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