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六角堂 處處皆有景

小小的六角堂,處處皆有景 京都古寺眾多,在烏丸御池往南走,不到五分鐘,有一間小小的寺廟「六角堂」,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間寺廟。
理論上,烏丸通一帶都是辦公大樓,這麼小的一間寺廟,四週高樓林立,充其量,應該不到五分鐘就逛完了,但是轉一圈,竟發現處處皆有景,美不勝收。



六角堂前的楊柳吸引年輕女來此祈求良緣
六角堂本名頂法寺,歷史非常悠久,因本堂呈六角形,才通稱為六角堂,是西元五八七年由聖德太子創建。



本堂呈六角型
相傳聖德太子為了要在大阪蓋四天王寺,四處尋找木材來到這裡,剛好看到有一泉池便入池沐浴,他將衣服與隨身攜帶的如意輪觀音像放在樹下,當晚便夢到觀音托夢,要他在此地度化眾生,於是聖德太子就在這裡興建了六角堂,供奉的正是這座如意輪觀音像。



白色大樓是池坊會館,紅色小殿即為紀念聖德太子的太子堂



六角堂隨手拍

池坊所立的青銅雕塑 一進六角堂,視線立刻被二棵連理的楊柳所吸引,相傳磋峨天皇曾經夢到在這棵楊柳樹下,會遇到他一生的摰愛,磋峨天皇依夢境所言來到這楊柳樹,果然有一位絕世美女站在這裡,便立刻把她迎娶回去當皇后!
有著這樣一個美麗的故事,當然吸引許多年輕男女在此祈求締結良緣。
從室町時代開始,六角堂也出了許多插花高手,是日本最大的花道流派「池坊」的發源地;原來古時為了供奉如意輪觀音,在六角堂旁的水池邊蓋了一座僧坊專事供花,成為「池坊」的起源,現在六角堂旁邊就是池坊會館,以「立花」聞名的「池坊」,除了在此樹立了一座青銅雕塑之外,也常常展示作品,我去的時候,剛好碰到池坊的展覽,許多作品圍繞著本堂置放,把六角堂妝點得更加秀美。



十六羅漢



一言願い地藏
但是最可愛的,還是佇立在一旁的「十六羅漢」、「一言願い地藏」、「合掌地藏」,圓滾滾的羅漢與地藏,每個都超級卡哇伊,讓沒有慧根的我,更容易親近那些讀了百遍也不懂的教義。

六角堂:
交通:地下鐵烏丸御池站5番出口,走路三分鐘
官網:http://www.ikenobo.jp/rokkakudo/index.html
(地圖取自六角堂官網)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