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丼:東京人形町天婦羅

孤獨的美食家介紹的黑天丼:東京人形町「中山」天婦羅 改編自漫畫,後來拍成連續劇的「孤獨的美食家」,是一部有趣的作品,男主角松重豐長得像嚇死小孩的大叔,故事也沒什麼劇情,介紹的料理都是四處可見的日本國民美食,但是,它卻愈看愈有味道。



「孤獨的美食家」裡的黑天丼 我喜歡連續劇版的「孤獨的美食家」,更甚於漫畫版;食物嘛~用畫的,總是有隔靴搔癢的感覺,影像的感覺比較貼近,在看「孤獨的美食家」時,我一直覺得,我和劇中的主角「井之頭五郎」很像。

中山天婦羅的招牌小小的 我們點菜的方式很像:五郎點菜時,絕對不會滿足於只點一份餐點,總是在點完一份定食之後,還要再單點幾樣小菜(就算吃不下也要點);我也一樣,絕對不滿足在一家店,只品嚐一種滋味。
我們對於要吃什麼,所產生的那種「猶豫心理」很像:五郎總是在大街小巷,尋訪一家又一家的目標,猶豫著這餐到底要吃什麼?最後要「傾聽肚子的聲音」才做決定;我也一樣,常常和老公一起開車出去吃飯時,在路上,我一下說要去吃義大利麵,一下又說要去吃炸豬排,十分鐘內常常換了十幾家餐廳,惹得他乾脆把車停在路邊,吹鬍子瞪眼說:「妳想好要去哪裡我們再走,不然我不知道要把車往哪兒開!」
唉~老公實在不了解,那種面對這餐要吃什麼,所產生的猶豫心理,是怎樣的一回事,直到五郎那句:「仔細傾聽肚子的聲音、感覺一下胃的渴望」真是把我為什麼會產生那種猶豫,描述得十分透徹! 既然和五郎有一樣的感受,怎能不去五郎造訪的餐廳品嚐一下?好在「孤獨的美食家」劇中每一家餐廳都是真實的,也有熱心的日本粉絲把每一集中介紹的餐廳,都記載下來,所以2013春天在東京的時候,我按圖索驥,決定去位於人形町的「中山」,吃一碗黑色的天丼。

店裡只有吧台座位 我從日本網站「食ベログ」只看到「人形町駅から226m」,沒說該從哪一個出口出來比較近,所以就從淺草線人形町駅隨便找一個出口走出來,在地面上查看地圖,發覺從日比谷線A2出口,比較近,還好有地址,就慢慢開始找。
經過幾家餐廳,雖然覺得他們看起來都蠻好吃的樣子,但是我還是對準目標,直挺挺地前進,絲毫不受誘惑,找了半天,終於看到小巷裡「中山」的招牌時,我的肚子早咕咕叫了。
開門進去,果然是一家只有吧台,聚集了一些熟客的小店!



上了年紀的老闆,認真地炸天婦羅
由於裡面大部份都是熟客,所以對於我們這兩個突然闖進來的外國人,都投以好奇的眼光,我指指牆壁上掛著那幅松重豐的拍攝劇照,表示我是看了「孤獨的美食家」來的。
上了年紀的老闆開心地笑了,想送我一份禮物,他找了半天,最後找到的是,給客人吃飯用的免洗筷,上面附有「中山」店名的紙套,作為我的禮物!我不禁笑了出來,覺得這個老闆真是可愛。 我當然點了五郎在劇中所點的「黑天丼」!在看那集時,我就對於那黑色的醬汁非常好奇,一直在想,它是什麼滋味。



黑天丼,附上味噌湯及滷蘿蔔 這是一個一家三口經營的小店,老闆與年輕的兒子負責料理,老闆娘負責招待客人。就在老闆站在吧台後面忙著炸東西時,老闆娘先給我們一碟小菜,是油豆腐皮滷蘿蔔,蘿蔔果然滷得非常入味!很家常的口味。
期待已久的「黑天丼」熱呼呼地上場!兩隻很大的炸蝦,還有一條きす魚,滿滿地鋪在飯上,淋上黑色的醬汁,麻油炸出來的香味,直勾人心。



炸海鮮蔬菜餅 醬汁雖然是黑色的,但是味道沒有想像中的鹹濃,就像五郎一樣,我豪快地大口大口吃著黑天丼裡的蝦、魚、飯,很快地就有了滿足感,雖然它的炸物不如一些天婦羅名店那樣細緻講究,但卻有一種家常的滋味。 我還點了五郎沒有吃到的炸海鮮蔬菜餅(かき揚げ),這是只有在晚上才供應的限定料理,混合著牛蒡、蔬菜與干貝,還有蝦,是一個小小豪華的炸物。 看到隔壁的客人點了一個滷鮑魚配著酒吃,我也忍不住點了一份。滷鮑魚肉質雖然Q彈,但是調味卻比較鹹。



滷鮑魚,太鹹了 「中山」天婦羅的牆壁上,竹板上用毛筆寫著各種單點的天婦羅,價錢都很便宜,感覺上老闆好像是要告訴客人,現炸天婦羅,在東京,不用花那麼高的價格,一樣可以享受到。



從人形町車站出來,手指的地點就是「中山天婦羅」



很可愛的老闆

東京人形町「中山」天婦羅小檔案:
地址:東京中央區日本橋人形町1-10-8,從日比谷線人形町駅A2出口3min
TEL:03-3661-4538 價格:黑天丼1050日圓、かき揚げ800日圓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