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快地來個土佐皿缽料理吧!

豪快地來個土佐皿缽料理吧!
我一直覺得,認識一個地方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品嚐這個地方的食物。
比方說,京都的風雅,從京料理中的纖細,就完全感受得出來;長崎在江戶鎖國時代,只開放出島貿易,因此在飲食文化上,受到中國與葡萄牙的影響,所以出現了桌袱料理與蜂蜜蛋糕。



皿缽料理反映出土佐人豪爽的個性 來到舊名土佐的高知,在陽光與熱情渲染之下,最能反映出土佐人豪快個性的,非「皿缽料理」莫屬! 皿缽料理,原來是土佐地區的人們,為慶祝五穀豐收,在祭祀時把所有好料都拿出來,讓所有的參加者與神明一起把這些東西吃光光;這種人、神共食的儀式,是祭祀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沿襲著這樣的風俗,這種把很大的一個盤子(至少要40cm),裡面盛裝著各式各樣的料理,後來演變成為土佐人舉行宴會時,主要的宴客菜。

 

「土佐料理 司」是高知有名的老店 皿缽料理裡頭什麼都有,正統的皿缽料理,在種類上要遵守奇位數的規範,也就是要三、五、七、九等奇位數不同的料理,從生魚片、煮物、醋物、烤物,到水果、羊羹,分門別類地放在一起,顯得豪邁澎湃,滋味又不相互干擾。但是現在做皿缽料理的店家沒有那麼「傳統」,有時依照現代消費者的習慣,會把水果與甜點另外上,但是豪邁澎湃的感覺,倒是有增無減。 皿缽料理,也實在是一種很符合我的個性的料理!



吃完飯可以來播磨屋橋散散步 每次吃飯,即使只有我與老公兩個人,我也要點五、六道菜,老公常常碎碎唸地說:「點那麼多菜,又吃不完,只要二個菜,一葷一素就夠了!」但我寧可吃不完打包帶回家,也要點起滿滿的一桌,因為我總覺得,只有二個菜不但味覺上太單調,而且吃飯不只是嘴吧吃,眼睛也要吃! 皿缽料理,完全滿足我對吃飯的期待。

位於高知市中心,最熱鬧的地區,就在播磨屋橋(はりまや橋)附近,有一家開業超過80年的「土佐料理 司」,就提供皿缽料理,而且對於觀光客的好處是,不用事先預定,二個人就可以享用;在這裡大快朵頤一番,吃完後還可以在播磨屋橋公園散散步,消化一下,是個不錯的選擇。 更重要的是,吃皿缽料理,不用再擔心老公那種投以,我可以很理直氣壯地說:「我只點了一份啊!」

土佐料理 司(高知本店):
官網:http://www.kazuoh.com/honten/index.html
地址:高知市はりまや町1-2-15(從播磨屋橋走路2min)
價格:皿缽料理2人份10000円,另有各種單點菜色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