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江‧ 五店市 | 傳統古厝添古味



福建省晉江市有條街道名叫「五店市」,很多台灣遊客來到這,有些而迷糊?「五店市」?其實,「五店市」不是縣市行政劃分的「市」,而是市集的市。它是一條傳統街區,座落於晉江舊城區青陽核心的繁華商圈邊上,街區保存著獨具閩南特色的「皇宮起」紅磚建築、中西合璧的洋樓等明清、民國至現代的特色建築古厝群。



傳統古厝 古早味美食 純正道地好滋味
據說在唐朝開元年間,蔡氏兄弟5人在青陽山下的官道上,開設5間飲食店供來往行人休息用。在當時,因為聲名遠播被譽稱為「青陽蔡,五店市」。從此之後,「五店市」成為青陽的別稱。 穿梭在格局完整保留的巷弄中,近百座閩南風格建築坐落在街巷兩側,構成一個連續性、多樣性的閩南古建築博物館群。

其中最為驚豔的就是傳統「皇宮起」紅磚建築。懸山式燕尾脊屋頂,坡頂壓以瓦筒。紅磚牆面砌成各式圖案,配以精美的雕磚、壁畫,更保留著閩南建築「出磚入石」的風格,門窗上精緻的雕刻令人不禁遙想舊時工匠琢磨打造的景象。



生活人文 藝術風華
這條獨特的傳統街區傳承高甲戲、木偶戲、南音及其他民俗遺風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引進現代產業經營模式,以「鄉土、鄉音、鄉情」、「藝術、藝苑、藝人」、「傳統、傳承、傳播」為主題,將五店市打造成為集傳統文化展示、民俗體驗、商務旅遊、休閒娛樂、美食品嘗等為一體的文化綜合體與旅遊新地標。除此傳統文化風貌之外,最為吸引遊客的還是傳統美食街,在古樸的閩南古厝裡,各種閩南古早味美食一字排開,可以邊看閩南古戲,邊享最醇正的泉州味道。





台灣口味 閩南小吃
傳統美食街裡面的各種閩南風味小吃,一般來講,也都像在台灣夜市所吃到的一樣,唯一令人驚豔的是它的「古早味」才是最道道地地的,像是大腸豬血、陳氏?粿、莊阿婆肉夾包、唐阿姨花生醬、李組長臺灣車輪餅、泉港浮粿、豪記豬肉粕等古早味美食,讓人垂涎三尺。

※ 授權自《時尚漫旅ROAM》請勿轉載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