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玩什麼?京都葵祭~一窺千年貴族風情(上)

至今還保存著悠久歷史文化的千年古都
讓人不用穿越時空,就能體會到昔日的優雅風情




在千年前,日本的首都不是東京,而是京都,當時稱之為「平安京」,故稱平安時代(794年~1192年)。許多去過日本京都的旅人,幾乎都會被古色古香的京都文化吸引,如果你恰逢參與京都三大祭,將會更有感受。
 
京都三大祭分別為葵祭、祇園祭、時代祭,其中葵祭於每年5月15日舉行,原名為賀茂祭,後來由於祭典隊伍使用葵花與葵葉裝飾而得名。「葵」是指雙葉葵,因摘下後很快就凋零,所以葵祭使用的近一萬枝雙葉葵,是在葵祭舉辦的四天之前才從北山深谷裡一次摘採下來。
 
葵祭的路線大致從京都御所至下鴨神社,再到上賀茂神社,全程8公里,參與人數可達500人,皆以古式妝容及有著葵葉裝飾的衣衫呈現,還有牛車及馬車,重現千年前的貴族風情。大多數的人會選擇定點觀看,若以京都車站為起點,可以參考以下資訊就近觀賞祭典遊行:
.如何前往京都御所?
京都車站→京都市巴士9「堀川中立売」下車徒步10分鐘
.如何前往下鴨神社?
京都車站→京都市巴士4或205「下鴨神社前」下車徒步6分鐘
.如何前往上賀茂神社?
京都車站→京都市巴士9「上賀茂御薗橋」下車徒步5分鐘



葵祭中的牛車隊伍。(圖源:日本京都府旅遊官方網站「京都再發現」

這個祭典源自於古墳時代末期的欽明天皇時期(540年~571年),因風雨天災造成農作損失,且有可怕的流行疾病,為了平息災禍及祈求農作豐收,於是下令舉行祭祀鴨神(即賀茂神,上賀茂神社的祭神,「鴨」發音與「賀茂」同音)的祭典。至平安時代(794年~1192年),祭典形式大抵確定,現為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與賀茂別雷神社 (上賀茂神社)的定期祭典,兩處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祭典舉行前,會先有前導儀式,下鴨神社於5月3日會有「流鏑馬神事」,即是穿著平安時代狩裝的騎手展現騎射技藝的活動,現場也會出現馬車和樂隊,基本上觀看活動是免費的,但也有付費的觀眾席。箭靶是杉木做的,每一輪(共有三輪)都會更換,事後會將射破的靶蒐集起來,由神社的人題字製成御守出售。


葵祭前儀「流鏑馬神事」的活動花絮。(圖源:下鴨神社官網

上賀茂神社則是在5月5日舉行「競馬會神事」,也是騎手穿著古裝舉行的競賽,與下鴨神社不同的是,比的不是射箭,而是賽馬(會加上一些評分標準,例如打中目標物、定點反返等等)。至5月12日,下鴨神社還有「御蔭祭」,上賀茂神社也有「御阿礼祭」,兩者皆是葵祭的請神儀式,即是為了讓葵祭順利進行的一連串神事中的壓軸儀式,但前者是白天舉行,後者是黑夜舉行,且不開放外人參與。
 
兩個神社在葵祭時還有「齋王代」的制度,也就是以平民中的未婚女姓代替齋王主祭。古代齋王多由皇族女性出任,依占卦選定,而葵祭在1956年以後則以「齋王代」制度執行,改從京都市內的未婚女性選拔。而今年為第63代的齋王代為坂下志保,也是平成年最後一個齋王代,而她的母親是前一任昭和天皇任內最後一個齋王代(第33代),這樣的巧合令人稱奇。葵祭當日齋王代必須著十二單衣,也就是把12件和服套穿在身上,據說光是衣服的重量就達30公斤。



葵祭「齋王代禊之儀」只限未婚女性執行。(圖源:下鴨神社官網

除了祭典活動,京都的美食也是令人驚豔連連,還有失傳140年再復活的葵祭傳統點心,詳見>>五月玩什麼?京都葵祭~一窺千年貴族風情(下)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