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玩什麼?京都葵祭~一窺千年貴族風情(下)

日本料理又稱為「和食」,也被譽為「眼睛的料理」
能夠孕育它的,即是優雅的千年古都----京都




一般來說,日式點心叫做「和菓子」,西洋點心叫做「洋菓子」,而京都的點心特別被稱為「京菓子」,其特色在於精巧、細緻、美感,並配合季節(例如櫻花、竹葉、梅花等等),稱之為「五感兼俱」(眼可見其色彩、舌可嘗其美味、鼻可聞其芳香、耳可聽其名聲、手可觸其細密)。它是源於平安時代中日交流,當時日本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遣唐使帶回的中國點心被稱為「唐菓子」,而唐菓子就是京菓子的原型,日本人也運用這樣的技術製作,一開始用於宮廷或宗教祭祀,也有作為官家送禮使用,過了數百年後,日本人覺得「京菓子」和茶道格調很相配,加上庶民抬頭,不再限於貴族享受,於是在民間開始流行起來。
 
除了點心,精緻的懷石料理是京都美食代表之一,畢竟京都是日本千年首都,也是宮廷美饌的發揚之處,不僅美味,而且優雅,成為傳統日本料理的代表地區,而「和食」更在2013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觀賞古老的葵祭之餘,也抽個空來進行一趟京都美食之旅,一飽口福與眼福,加深更多難忘的京都印象。
 

上賀茂神社周邊美食:


充滿視覺享受的懷石料理是京都美食代表之一。(圖源:「ヒトサラ」網站的「京 上賀茂 御料理秋山」)

1. Akiyama(京 上賀茂 御料理秋山)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區 上賀茂岡本町 58
比起京都老店林立,這間懷石料理店卻是2006年才開設的,不過它卻是由80年的古老民宅改建而成,且擁有高度評價。此店採完全預約制,想要品嘗美味還得先花一番工夫。
 
2. 神馬堂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區 上賀茂御薗口町 4
自1872年開業至今,只賣一樣商品就是烤年糕(焼きもち),由於也在葵祭中當供品,又稱作「葵餅」。



神馬堂的葵餅是葵祭名物。(圖源:「コトログ京都」網站)

3.今井食堂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區 上賀茂御薗口町 2 上賀茂神社横
店內牆上貼著名人、電視採訪的照片,最著名的料理是滷鯖魚(さば煮)。
 

下鴨神社周邊美食:
1.Saruya(さるや)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下鴨泉川町 59
除了招牌的申餅(失傳140年後重現的葵祭名物,直到明治時期才依照文獻與神社宮司口耳相傳再度重製),還有丹波大納言小豆製成的小豆粥。



一度失傳的申餅保有樸實細膩的風味。(圖源:「JTB」旅遊網站的「京都府の観光ガイド」)

2.吉泉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下鴨森本町 5
這家屬於高級的懷石料理,採預約制,是米其林評鑑為三星的餐廳。
 
3.加茂みたらし茶屋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下鴨松木町 53
創業於1922年,みたらし(御手洗)糰子發祥之地,曾在日本全國調查中獲選「日本第一糰子」,亦有不少雜誌報導。
會將五個糰子做成分開(前一後四),有兩種說法,一是因為鎌倉時代,後醍醐天皇到下鴨神社時曾在神社境內的「御手洗池」洗手,天皇洗手時先冒出一個大泡泡、之後又陸陸續續冒出四個小泡泡,後世就將天皇洗手時的情景,用糰子來表示。
第二種說法是加茂みたらし茶屋發明的,加茂みたらし茶屋在製作御手洗糰子時,最前面一個、稍為比較大的糰子是代表人的頭部,留一段距離後的連續四個糰子和插上去的竹籤則代表人的身體。



加茂みたらし茶屋的御手洗糰子一次就要買3支(外帶則是5支)。(圖源:「LOCARI」網站)


4.豆禪拉麵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下鴨東高木町13-4
曾獲米其林一星評鑑,招牌料理是不使用任何動物性食材的豆乳拉麵,素食者可以安心食用,與一般拉麵不同是,它是以豆乳取代豚骨湯底、以京都湯葉取代叉燒、以甘露煮製的蕈菇取代筍干、以梅肉取代紅薑。




若要住宿的話,飯店多座落於京都御所或下鴨神社,此方向較靠近市中心,上賀茂神社附近則較少。
住宿推薦:
1.京都阿皮卡爾酒店(アピカルイン京都)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松崎小竹藪町3-3
 
2.京都花園皇宮酒店 (京都ガーデンパレス)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烏丸通下長者町上龍前町605
 
3.京都諾庫樂思酒店(ノク京都)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丸太町通烏丸西入大倉町205-1
 
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居然已有千年的歷史!詳見>>五月玩什麼?京都葵祭~一窺千年貴族風情(上)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