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玩什麼?日本尚出名的京都祇園祭(上)

看過「霍爾的移動城堡」嗎?這裡可是有「移動的美術館」呢!
祇園的山鉾巡行一個比一個豪華絢麗,令人目不暇給

日本一年四季有著大大小小的祭典,而夏日最盛大的就是集「京都三大祭」、「日本三大祭」、「三大美祭」三個響亮名號於一身的京都祇園祭,將在炙熱的七月熱情登場,期間從7/1至7/31,主要地點在八坂神社及周邊地區,並在7月17日「神幸祭」(前祭)和7月24日「還幸祭」(後祭)進行「山鉾巡行」的大型巡遊活動。而巡行約在早上9點左右開始,巡行路線於四條通上,北上河原町通,到御池通後往西行。後祭則是反方向。
 
祇園祭至今已有1100年以上的歷史,起源自平安時代(約西元869年左右),當時日本朝廷御用祭師---卜部日良麿,認為發生瘟疫是「牛頭天王」在作祟
,於是以平息怨靈為由,作法事供祀神祇,在京都東山的祇園社(現今八坂神社)立起了66根大鉾,瘟疫便平息下來了,後來便稱之為「祇園御靈會」。
 
不過當時只有發生瘟疫才會舉行法事,但平安中期開始,其規模愈來愈大,並加上音樂、神轎等等,自西元970年起才形成慣例,在容易發生流行病的6月7日跟6月14日固定舉行。後來日本改制使用太陽曆後,便改7月在京都市內舉辦祭典,以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


祇園囃子負責演奏祭典音樂。(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所謂的「鉾」,它是搭載著「囃子方」(祭典樂隊)的台車,屋頂上方立著高達二十公尺的「真木」,下方則供奉著神靈寄身的「御神體」(神道教中認為有神靈依憑之物,是敬拜的對象),這些山鉾也因絢麗的外觀,而被稱為「移動的美術館」。




山鉾分為「曳山」和「舁山」,前者的重量是後者的10倍。(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祇園祭的山鉾代替人民聚集疫病神,京都的33個區,每區會設計一個裝飾華麗的山鉾,並動員數十名大漢,參加前祭(7/14~7/16)和後祭(7/21~7/23)巡遊,並分為「曳山」和「舁山」兩種形式。而每座山鉾各有典故與故事,有些主題與中國故事相關,像二十四孝的郭巨、孟宗,還有白居易和道林禪師、俞伯牙和鍾子期…等等。而且會大量使用美麗織品裝飾,織物及刺繡上也藏有山鉾的代表性圖樣。
 
在遊行中打頭陣的長刀鉾,其得名即來自於屋頂上專門除退疫病邪靈的大長刀,據說是平安時代的名匠「三條小鍛冶宗近」為了祈求治好愛女的病而鍛造一把大太刀。它是巡行中唯一有「真人稚兒」的山鉾,會在前祭時執行「切注連繩(注連縄切り)」的儀式,象徵著結界開放,意味著身為神之使者的稚兒允許山鉾進入神的領域。由於每年必定由它打頭陣,自古以來便不需參加抽籤。



長刀鉾在巡行隊伍中打頭陣。(圖源:「祇園祭山鉾連合会」官網)

「函谷鉾」的歷史可追溯到應仁之亂(1467~1477)前,固定排在第二順位,也不必抽籤,其主題是描述中國戰國時期的孟嘗君過函谷關時,門下食客學雞啼鳴而提早逃出秦國的故事,也就是「雞鳴狗盜」的由來。除主題特殊之外,其擁有已列為重要文化財產的「前掛」(掛簾),也是一大特色。


函谷鉾為第二順位,主角為戰國時代的孟嘗君與其食客「雞鳴狗盜」。(圖源:「祇園祭山鉾連合会」官網)

其餘的山車皆需抽籤,且負責聚集這些疫病邪靈,再將壞東西帶到氏子(神社祭祀圈內的居民)的居住範圍外。因此,這些裝飾華麗的山鉾在遊行後都要解體,代表除靈成功。
 
山鉾除了遠距離觀賞,還可以「登山鉾」,一般登山鉾的費用約為1,000日圓,部分山鉾並開放購買「粽」(ちまき)-------不是一般我們拿來吃的粽子,而是一種祇園祭裝飾品,讓人們拿來掛在玄關除厄的守護符。購買山鉾的粽就能獲得觀賞券。而粽的由來,據說是牛頭天王流落凡間時,在備後國(現今的廣島縣)遇到一位叫「蘇民將來」的人,他雖然很貧窮,但仍爽快地將其留宿一晚。牛頭天王為報答蘇民將來,便與他約定,今後要保護蘇民將來及其子孫不受疫病之苦。因此人們會拿來掛在玄關除厄,而粽裡面附有寫著「蘇民將來子孫也」的守護符。
 
祇園祭大約從14日左右開始,會場周遭便開始販售各山鉾的粽。人氣最高的長刀鉾,民眾只要購買長刀鉾粽就有機會登上,但僅限男性;「菊水鉾」也是購買粽即可,而且不限性別。「放下鉾」則是採民眾捐款方式開放登山鉾,但也僅限男性;而「北觀音山」是唯一沒開放的。而每座山鉾的粽子也各有不同意義,像「保昌山」的粽是求得好姻緣,「占出山」則保庇安產,「鯉山」帶來升官好運。


宵山活動中出現的駒形提燈。(圖源:「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

另外,宵山期間也是熱鬧非凡,前祭的宵山是每年的7月的14日至16日,「山鉾巡行」(7月17日)的前3天依序分別稱為宵宵宵山(前3天)、宵宵山(前2天)、宵山(前1天)。通常15、16日兩天會在四條通實施「步行者天堂」(車輛禁行),各町的山鉾會掛滿華麗的駒形燈籠,周邊店家也會擺攤賣起「期間限定品」,但在後祭就沒有囉~
 
光是看山鉾還不過癮嗎?祇園祭裡還有更多好吃好玩的呢!詳見>>七月玩什麼?日本尚出名的京都祇園祭(下)






 

2024 最新活動 │ 立即快搜試算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