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殺千人!機車考照超崩潰地雷題

考試還在「背多分」?情境題讓你更融入生活

只要觀念正確,懂得融會應變,滿分過關不是夢!


台灣機車人口眾多,很多人對於機車考照並不陌生,尤其筆試堪稱小菜一碟,不過,你覺得用一招「背多分」就能行遍天下了嗎?根據高雄區監理所統計20171月至20186月考照筆試中「易錯十大考題」,發現這些題目的錯誤次數達數百次,甚至破千,讓考生分數驟降,只能在考場飲恨。

公路總局在
2年前將機車筆試考題從40題增加到50題之後,及格率從8成降至7成左右,也顯示出用「背題庫」這一招可能無法招架,重點是要會融會貫通,尤其是面對貼近生活的情境式考題,像「為閃避道路坑洞導致撞擊電線桿,機車駕駛人、同車乘客誰能申請強制險理賠?」,以及「甲、乙騎車發生追撞並受傷,經鑑定甲有過失,乙無過失,甲、乙是否都可以申請強制險理賠?」……等等,欸?這些情況還滿常見的,結果答錯人次高達899次與679次!而第一名是這題「不遵守平交道看守人員指示,或警鈴已響、閃光號誌已顯示,闖越平交道是否吊銷或吊扣駕照或終身不得考領」,則是超過1200人次答錯。(想知道答案嗎?請看底下解答!)



 

或許有人會一邊翻白眼,一邊暗想:「這種問題也會錯?太誇張!全台灣每天多少人騎機車來來去去,會不知道這些事情?」但數字會說話,考試時的粗心大意,在馬路上也可能會出現。

 

若你還不相信,可以再試問自己這兩題:

1.酒駕載友人回家,行駛彎道過快不慎撞擊電線桿,自己和朋友都受傷,誰可以申請保險金?

a.兩人皆可  b.兩人皆不可 c.被載友人可申請。
 

2.颱風天外出遇到山崩、土石流,駕駛人順利逃離,同車乘客受重傷,誰可以要求強制險理賠?
a.駕駛人 b.同車乘客 c.以上皆是。

 

1題答案是「c」,只有乘客可申請;第2題答案「b」也是同車乘客。

你答對了嗎?



 

如果這幾題都讓你覺得「啊咧?怎麼會是這個答案」,那就要注意囉!也許看著文字敘述覺得沒有實際感,但真的發生時,如果有這樣的概念,至少讓自己有些頭緒,不至於慌了手腳而錯失處理事情的良機。

 

其他題目包括:行駛十字路口遇左右來車的安全應變、未依規定期限實施排放空氣汙染物定期檢驗之處罰、道路遵行方向標誌、強制險給付項目、平交道緊急按鈕使用順序…等等,這些都是駕駛人容易弄錯的細節。



 

機車是台灣人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不亞於汽車,當我們常抱怨「馬路三寶」、「移動式神主牌」出沒的同時,才發現原來好多細節是我們弄錯或忽略的。雖然考試只是參考的依據之一,但如果一開始就認知錯誤,在行為上也不會朝著正確的方向走,有些是危及他人,有些是損失自己的權益,像前面提到的強制險人人有,但真正要理賠時我們真的懂嗎?若我們自身很清楚,就不會讓權益睡著了,也可以提醒身邊的家人親友,在事情發生時多一份保障。

 

更多車險說明請看>>只有強制險不夠!一則車禍理賠案例告訴你,有沒有第三人責任險差很大!


*解答:

1.為閃避道路坑洞導致撞擊電線桿,同車乘客可申請強制險理賠。

2. 甲、乙騎車發生追撞並受傷,經鑑定甲有過失,乙無過失,甲乙都可以申請強制險理賠。

3. 不遵守平交道看守人員指示,或警鈴已響、閃光號誌已顯示,闖越平交道將吊銷駕照且終身不得考領。

2024 機車強制險快速投保通道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