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運動競賽難投保?競技類運動險有專屬保障

Q:張先生參加路跑活動前投保了意外險和運動險,活動當天突然昏倒,經送醫診治判定為中暑昏厥,請問能不能獲得理賠?
A:意外險不賠,運動險才賠。


很多人說出門在外,意外險是人身最基本保障,但如果是從事活動而發生狀況例如中暑、凍傷、熱衰竭等等,就不符合意外險所定義的「非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是無法獲得理賠的,所以保險公司針對喜愛運動或常參加活動的民眾,推出「運動險」來彌補意外險的不足。


 
 

運動險投保有分類,一般運動和競賽的風險、保障皆不同

投保運動險前要知道,它是依運動風險分類的,有一些風險過大的運動就無法納入保障,而且即使是同一種運動,也可能歸類不同,例如一個參加自行車社團的人投保運動險,和朋友一起騎自行車出遊歸為一般活動可保障,但參加自行車比賽或表演又成了不保事項,這是因為對保險公司而言,須考量風險增加,自然不能一概而論。

就拿自行車來說,在觀光景點的自行車道漫遊,和疾速衝刺的競賽可是全然不同,國內外賽事也常傳出意外事件。無論是職業或業餘選手,在高速之下一旦出狀況摔車,輕則皮肉傷,重則骨折、癱瘓,尤其車與車相撞,造成的傷害肯定更大。雖然這些風險令保險公司將這類運動競賽列為不保事項,但對需要這項保障的保戶來說,確實滿頭痛的,到底樣才能保呢?


 

競技類運動險針對參賽選手提供保障

對於上述的情形,市面上已有將一般運動險上常見不保事項如角力、摔跤、柔道、空手道、跆拳道、馬術、拳擊、鐵人三項、自行車等的競賽或表演,也納入保障範圍的「競技類運動險」。若是參加相關賽事的民眾,就可以直接依照比賽日數來投保此類方案,享有身故、失能及醫療等人身安全保障,而不用在卡在細項上糾結老半天。

 

極限一類

攀岩/冰、潛水(裝備)、滑翔傘(翼)、飛行傘、高空跳傘、拖曳傘等性質類似的活動。

挑戰二類

足球、曲棍球、冰上曲棍球、橄欖球、風浪板、水上摩托車、滑水、滑雪、衝浪等一類以外等之性質類似的活動。

精彩三類

路跑、田徑、馬拉松、滑(輪)板、溜冰、滑草、露營、射箭(室外)、射擊(室外)、排球、棒球、網球、壘球、巧固球、手球、游泳、浮潛、帆船、划船、泛舟等一、二類以外等之性質類似的活動。

休閒四類

桌球、羽球、撞球、迴力球(壁球)、保齡球、室內健身、國際標準舞、射箭(室內)、射擊(室內)、泡湯、高爾夫球、槌球等一~三類以外等之性質類似的活動。

競技類

自由車、鐵人三項、柔道、空手道、跆拳道、拳擊、角力、摔跤、馬術等活動。


競技類運動險不限於職業選手的需求,因為一般民眾也有參與賽事的機會。從事運動一向容易發生意外,縱使事先做好防範,預先設下足夠的保障,活動當下也還是要盡到自我保護的責任,注意自身安全,畢竟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最重要。
 

熱銷運動險方案馬上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加入好友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