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保險到底能保什麼?不只為毛孩、也為主人解決煩惱

寵物險在世界上已盛行90餘年,台灣也推行超過6年
很多飼主還是不瞭解甚至沒聽過。究竟,寵物險有多重要?
2017年,農委會統計全台家貓家犬已超過250萬隻,「毛小孩經濟」引發一陣風潮,寵物店、寵物餐廳、寵物周邊商品因應而生,政府也提倡相關法令與觀念,民間也有寵物相關產業者推出愈來愈「擬人」的商品,像是保險業者推出 寵物相關險種,有的可單獨歸於寵物險,有的則綁在飼主的其他險種之下,如車險、意外險等等,但這些設計,皆凸顯飼主與寵物密不可分的關係。
 


 寵物險不是「只」為寵物而保,而是在幫主人解決問題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幫寵物買保險?」如果寵物在你心中很重要,是互依互信的家人,自然會重視牠的生活品質,就如同我們會幫自己的父母、配偶、子女買保險一樣,不只是讓對方有所保障,實際上也是減輕我們的風險與負擔。但現實中寵物是無法和人享有同樣的保障,因此,才衍生出寵物險。

現在的寵物險能幫飼主解決最核心的3個要點如下:



1.寵物沒有健保,醫療費用高

寵物如果發生意外或疾病,飼主往往會荷包大失血,因為寵物沒有健保,醫療費很貴,就如同我們到國外看醫生,醫藥費也是貴得嚇人,沒有健保就得付高額費用,寵物也是如此。飼主要心疼荷包還是要心疼自家毛小孩,往往陷入兩難,為了避免這樣的難題,才需要寵物險補充荷包。





2.寵物情緒高昂時,行為較難控管

毛小孩就像小小孩,很多時候無法控制,也許平時教導得很乖,但一個不小心或一個情緒激動,可能造成傷人或毀損物品的悲劇。身為飼主當然要負起責任,但最怕遇到天價賠償金,或是需長期支付的賠償,以致於自身無法負擔,這時就需要轉嫁風險了。



 

3.寵物走失或死亡時也會產生的花費

寵物如果是發生意外受傷,緊急治療就好了,但如果是走失或死亡,那心中的煎熬與外在的壓力就不是那麼簡單解決的。寵物走失可以報案,但警方能協助的範圍有限,而飼主會想多做些什麼,例如發傳單、電子公告或託專人尋找等等,這些費用現在各家的保險方案也都能幫你補貼一些。萬一不幸遇到寵物死亡時,也不需要再擔心得按照古法說「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這樣做,畢竟有了如家人般的感情,總是想要好好送牠一程,甚至比照人的喪葬程序,那又是一筆費用了。

寵物後事相關費用參考表

項目

參考收費

寵物入殮化妝

$1,000~$2,500(依體型大小而定)

寵物火化

集體火化:$1,500~3,500(依體型大小而定)

個別火化:$3,500~5,500(依體型大小而定)

寵物喪葬用品

紙紮玩具:$1,000~$5,000

紙紮寵物屋:$3,000~$5,000

紙製棺木:$3,000

骨灰罈:$1,500~$15,000

塔位:$10,000~$30,000(使用期限約1~3年,後續若無續繳,業者將以自然葬方式處理)

資料來源:台灣殯葬資訊網    107年11月


上述這些問題,幾乎是每位飼主都會遇到的事。在國外已有不少國家盛行寵物險,像瑞典、瑞士、英國、美國、日本等國的投保率皆比台灣高上許多,其中瑞典是世界上簽發第一張寵物保險的國家,而英國是目前寵物保險市場發展最好的國家。雖然台灣寵物險起步較晚,但寵物數量卻年年攀升,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寵物險愈來愈多元,保障範圍涵蓋5大突發狀況

寵物險的項目隨著時代觀念的演進而持續增修中,目前台灣市場上保險公司提供的方案保障項目包含了—寵物醫療寵物侵權寵物寄宿寵物協尋寵物喪葬等等。針對一般飼主常見的需求,進而產生的規劃,不僅保障寵物住院醫療,還延伸到日常生活中的多種常見的突發狀況。






 想投保寵物險? 詳細要點一定要看清楚


1.寵物投保有條件限制:包括年齡(貓、狗限制不同)、病史、習性(是否具攻擊性)等等,有些方案甚至會限定犬隻種類。

2.注意自負額比例:「自負額」是指被保險人須先行負擔一定比例的金額,然後保險公司扣除自負額後再賠依約賠償,所以不是自己花費多少就理賠多少喔!而且有無自負額、以及自負額的比例,每家條款規定不同。


3.不一定續保:即使第一年投保成功,之後也不代表保證續約,保險公司會根據先前理賠情形或被保險寵物的狀況而定。

經過上述說明,相信大家對寵物險有一定的瞭解與看法,除了依法規飼養寵物,也可進一步評估自身考量與需求,用保險避免風險的影響,讓寵物和我們都可以過得更好更安心。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