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跑不會中暑?晚上跑完比較好睡?小心路跑隱藏危機!運動險提供保障替你解救!

近年運動風氣盛行,慢跑成為最熱門的健身運動,各式各樣的大型路跑活動一波接一波舉辦,不論是正規賽事或是主題趣味路跑,讓許多民眾走向戶外開始運動,而低門檻的路跑活動儼然已成為全民運動風潮。

為了參加這類型的大型路跑活動,許多上班族會利用平日下班或假日空閒時間,進行跑步訓練,但是你真的「跑」對了嗎?跑步是一種有氧運動,可藉由和緩規律的節奏來完成長距離的活動,適量的運動可提升肺活量,加強心肺功能,但若是忽略時間和體能狀況的不同,尤其是夏日高溫季節,更容易提高發生運動傷害的機率。

夏季運動風險高,路跑訓練切記三重點


一、夜跑也要小心會中暑
別以為晚上沒太陽照射就不熱,夜跑就不會中暑!其實夜間溫度比清晨還高,晨間路跑賽事多為上午6點開跑直到10點左右結束,早上6點的環境溫度大約26℃慢慢升至10點的32℃,但夜跑賽事由於太陽已經照射一整天,環境溫度從32℃慢慢降至30℃,處在高溫的時間反而更長,相對容易提高中暑和熱衰竭風險。

二、跑對時間才不會有反效果
每次晨跑或夜跑約30到60分鐘為最佳長度。切記不可在飯後馬上進行,防止腹痛、腹脹等功能性消化不良,也不建議在睡前1至2小時夜跑,以免影響睡眠。賽事前一天更需要充足良好的睡眠,避免熬夜,增加身體負擔。

三、適時補充水分及休息
若高溫超過35℃時,跑者每15至20分鐘就必須補充200至300c.c.的水分。遇到自己或同伴有疑似中暑或熱衰竭的現象,千萬不可硬撐,應立即至陰涼處休息,解開衣服、用風扇或冷水幫助降溫,情況嚴重時應儘速就醫。

小心隱藏的路跑危機,避免人生提早下線


很多人或許沒有想過,像這樣正面陽光、健體強身的運動,其實隱藏不少危機,運動傷害的風險往往被低估。平時的路跑訓練,跑累了自然就會休息,但是在比賽過程中,有的跑者好勝心強,超過自己身體負荷卻渾然不知,有的則是身體早已發生警訊,卻可能因為疏忽或是為了成績勉強撐到終點,更容易引發中暑、熱衰竭甚至是猝死的狀況發生,在過往的路跑賽事中的類似案例層出不窮!



如若不幸發生這樣的意外,主辦單位投保的保險是不予理賠的。現行主辦單位舉辦活動皆須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但承保的範圍有限,僅針對主辦單位因疏失造成參加者受傷或發生事故,而負賠償責任。若因個人身體因素產生症狀,例如中暑、脫水、休克、熱衰竭、熱痙攣等,皆不在保險理賠範圍內。

那有保意外險可以派上用場嗎?一般意外險僅針對「非因疾病所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進行補償,若發生因運動伴隨而來的個人疾病、體質、心血管所致的症狀則同樣不予理賠。而運動險在從事特定活動時,若不小心發生意外事故受傷,或像夏季常發生上述中暑、熱衰竭等突發狀況,可依保額及保障範圍可提供醫療費用補助或緊急救援協助。

在準備參賽前,須注意主辦單位是否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外,也要了解自身其他的保障範圍,以免發生意外傷害而求償無門。

網路投保快又好,有了運動險保障再起跑


上班族平日工作忙碌,可選擇網路投保,沒有時空限制,申辦快速又便利,還可線上試算保費,就算明天就要比賽,今天投保都還來得及。天有不測風雲,人有保險護身,適量運動是必要的,但是也要留意自身安全,以及運動所帶來的風險後果。所以提早做好保險規劃,將風險轉移,運動險不單只有保障路跑運動,其他像是許多球類運動,或是像潛水、游泳等特定活動,都有相關的保障和理賠項目,可以彌補意外險等險種保障不足的部分。建議大家在從事任何一項運動前,先投保符合需求的運動險,有了保險加持,才能享受更全面的運動安全保障。

熱銷運動險方案馬上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加入好友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