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運動比賽,中暑、失溫、熱衰竭...公共責任險、意外險卻可能「不理賠」?!

2020年9月,號稱史上最時尚的路跑比賽登場,但許多參賽跑者控訴主辦方補水站嚴重不足,導致許多跑者無法補充足夠的水分。加上起跑時間延後,比賽時天氣炎熱,造成許多跑者中暑、甚至昏倒的情況。

參加運動比賽,若不幸中暑、熱衰竭,意外險、公共責任險,可能都無法進行理賠?!

 

運動時中暑、失溫...意外險賠不賠?常有爭議!

不管是參加比賽或是自主運動,若不幸發生中暑、失溫、熱衰竭、暈倒等情況,意外險是否理賠?常有爭議!

首先,要了解意外險所保障的意外傷害事故,指的是「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像是意外車禍骨折、跑馬拉松時意外跌倒的挫傷。換句話說,因為外在、無法預知的因素造成的傷害,都屬於意外險的保障範圍。但若是因路跑時發生中暑、失溫...等運動傷害,認定是否屬於外來所導致的意外?常產生爭議,造成部分情況理賠、部分不理賠。



主辦單位投保的公共意外責任險,不包含個人因素造成的事故!

主辦單位替參賽者投保的保險,一般是「公共意外責任險」。主要是保障因主辦單位疏失,所造成的事故,保險公司才會負擔相關的賠償責任。中暑、熱衰竭這種因為參賽者個人身體因素而造成的傷害,不在理賠範圍。


甚至有路跑的主辦單位會特別告知參賽者,若比賽途中不適,請立即停止比賽,如因參賽者強行比賽導致中暑、熱衰竭,保險公司無法理賠。


自行車保險

專為運動而推出的「運動險」,理賠包含:中暑或熱衰竭!

為了眾多熱愛運動的民眾,保險公司特別出了運動險。投保完成後,在保險期間內進行室內外運動時,一旦發生中暑、熱衰竭、失溫等類型運動傷害,只要提供就醫診療或緊急救援費用,都能申請特定事故理賠給付。若不幸因為運動,造成嚴重傷害導致失能或死亡,一樣也在運動險保障範圍內。

運動保險:零錢就能保、理賠多以「實支實付」為主!

運動險的保障主要分為三部分,分別是:身故、失能、意外傷害。若是參加一日路跑活動,SARAcares平台上的「運動險-精彩三類」為例,只要花53元就能擁有100萬元的保障,理賠項目與金額可參考下方表格:

保障項目 給付方式與給付金額上限 備註
身故 定額給付,100萬元  
失能 定額給付,上限為100萬元 依照失能等級比例給付
意外傷害 實支實付,上限5萬元  

若路跑時,身體感到不適而就醫,經醫師診斷為中暑,備妥醫療費用收據與醫療診斷書,可申請醫療實支花費。失能依照失能等級比例給付,若路跑意外受傷,導致單腳喪失機能符合9級失能,給付比例20%為20萬元;最嚴重雙腳喪失機能符合2級失能,給付比例90%為90萬元。身故理賠上限100萬。

 潛水、跑步、攀岩,各種運動都能投保! 運動險快搜試算 

路跑外,運動險也涵蓋:攀岩、潛水、滑雪、衝浪等運動!

運動險的保障活動項目,從休閒愜意的泡湯、保齡球、高爾夫球,比較劇烈的路跑、浮潛、衝浪、滑雪都能投保。意外險幾乎不接受投保的拳擊、跆拳道、特技表演等高風險競賽或表演,運動險特別劃分出競技類別,將這些高風險競賽也納保進來。馬拉松、鐵人三項愛好者,不再成為保險孤兒。

依照運動類別的風險高低,保費也會有所不同。運動險涵蓋的運動活動與保費類別,可參考下表:

類別
特定活動項目
極限一類
攀岩/冰、潛水(裝備)、滑翔傘(翼)、飛行傘、高空跳傘、拖曳傘等性質類似的活動。
挑戰二類
足球、曲棍球、冰上曲棍球、橄欖球、風浪板、水上摩托車、滑水、滑雪、衝浪等一類以外等之性質類似的活動。
精彩三類
路跑、田徑、馬拉松、滑(輪)板、溜冰、滑草、露營、射箭(室外)、射擊(室外)、排球、棒球、網球、壘球、巧固球、手球、游泳、浮潛、帆船、划船、泛舟等一、二類以外等之性質類似的活動。
休閒四類
桌球、羽球、撞球、迴力球(壁球)、保齡球、室內健身、國際標準舞、射箭(室內)、射擊(室內)、泡湯、高爾夫球、槌球等一~三類以外等之性質類似的活動。
競技類
自由車、鐵人三項、柔道、空手道、跆拳道、拳擊、角力、摔跤、馬術等活動。
 

運動是為了強身健體、抒發壓力。千萬記得~運動前,充分熱身、帶齊裝備;運動時,遵守規則、自我保護;運動後,完整收操、快樂回家。盡情享受運動的暢快感,別讓運動意外或傷害找上門!
 

熱銷運動險方案馬上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Btn line 01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