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頭香變路跑!?用運動險保平安就夠了嗎?

農曆年初一搶頭香是年節重頭戲之一,但以往活動中不乏發生民眾推擠受傷的意外。2020年彰化南瑤宮破天荒的改成像路跑一樣爭前三名,跑完才能「拜頭香」,距離一下從30公尺變成1.5公里,不少人得考量體力耐力,因此引發熱議!

不過,雖然這樣可避免在香爐前推擠而受傷的情況,但這樣的形式還是有一定的風險,而且這是在半夜舉行,和一般路跑還是不太一樣的。



路跑有哪些風險?依時、地、人差異不同

路跑風險大致上依時間、地點和個人體況而有所不同,就這次除夕活動來看,相較於一般路跑明顯有所不同,須另外注意以下幾點:

1.熬夜運動恐傷身

由於時間在除夕晚上,很多人前一兩天還在工作,並未調整作息,而在身體未調整好之下,容易傷身,也有引發心律失常猝死的可能。

2. 運動前不要吃太多

除夕夜圍爐後,有的人還會吃個宵夜、零食什麼的,這時再去跑步運動,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最好在跑步前2個小時飲食完畢。

3.穿新鞋跑步恐不適

許多人過年會添購新鞋,如果穿新鞋長跑時,發生一些不適感或需要調整的地方,可能會影響到比賽。


 

不是有投保就好!險種不同保障也不同

前述注意事項是我們可以防範控制的,然而活動過程中還是有不少變動因素及風險存在,有些人知道要保個險以備不時之需,但有哪些可保、要保哪一種,並不是很清楚。以路跑來說,相關險種主要分為下列四種:

1.公共意外責任險:主要保障主辦單位疏失

很多人以為主辦單位會幫「參賽者」保險,但主辦單位投保的是「公共意外責任險」,被保險人是主辦單位,而不是參賽者。

它是在意外事故發生時,傷者向主辦單位求償,主辦單位為了賠償傷者而造成損失,再由保險業者賠給主辦單位作為補償,實際賠償金額基本上是以主辦單位、保險公司與當事人三方協調後定案。

2.意外險:須符合外來的突發事故定義

意外險承保的範圍必須符合「非疾病所引起的突發外來事故」,疾病相關的事故就不在理賠範圍內,投保的話大多以「年」為計算單位。

3.運動險:針對運動傷害的保障更明確

運動險除了承保運動意外傷害,保險公司還會在保單中列舉加保各種特定事故,明定列表約30多種特定事故,保障範圍定義更為明確,且可以單日投保。

4.旅平險:可單日投保,保障意外事故

旅平險也有意外事故的保障,且可以單日投保,不過在疾病方面的保障,雖然在國外旅程有海外突發疾病保障可附加,但國內則無。


這四個險種除了公共意外責任險是由主辦單位投保,其他可以自行選擇投保組合。
 

旅平險+運動險 全程保障最安心

這次搶頭香活動改變形式,雖然和真正的路跑活動仍有差距,但還是有相當的風險,而且在年節假期中,也會有不少民眾安排出遊,在其中穿插運動相關的活動,例如路跑、滑雪、浮潛、水上摩托車等等,其實不太算是單純的觀光旅遊,建議民眾可以投保旅平險+運動險!

由旅平險提供一般旅程保障,而在活動過程的保障則由運動險涵括,這樣一來,就可以讓自身保障更為完善。

若以百萬元保額來看,基本上旅平險一天大約落在30~60元,運動險一日價則在50~200元以內,少少金額就能獲得大大保障,讓你安心享受旅程與活動!

 
國內運動險快速試算 國內旅平險快速試算
https://bit.ly/2NtwDFZ  https://bit.ly/2thwvTc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加入好友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