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你的iphoneX!人人都該懂的手機保險!

iPhoneX問世,256GB容量的,價格突破四萬元。手機如此貴,原廠保固又不負責人為損壞,要是沒另外加買保固合約,實在教人太不放心,哪天壞了需要維修,可是非常傷荷包的啊!而現行這種加買的保固合約,也因為與保險極為相似,明年就將變成正式的保險商品,並正名為:「智慧型行動裝置綜合險」。屆時購買新手機還想要有額外保固服務的話,就必須改買這項正式保險。
 
以台灣的保險法來說,推銷手機保險必須要有執照,所以各大電信業者一直以來推銷的保固方案,其實算是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目前電信業者普遍推出的保固方案,是業者自己投保手機維修責任險來承擔維修的相關費用,然後再幫消費者維修手機,等於是變相的二手保險,也因而被保險局認定有銷售保險的行為。保險局決定從2018年1月1日起,讓智慧型行動裝置綜合險正式上路,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筆電,都在這項保險範圍裡,保障內容也更加完善,對消費者而言絕對是好消息,以下我們便跟大家仔細說明。
 
 
一、保固保單的差異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究竟是購買未來即將上路的「保險」好?還是繼續使用現有的「保固」好呢?如果消費者要的是迅速與簡便,那麼保固合約可以提供單純且便利的服務,如果要的是公平嚴謹又完善的保障,那麼正式的手機保單比較符合條件。至於其它差異與特性,可以先參考以下表格,方便大家快速瞭解:
 

手機保固專案 VS 行動裝置保險
項目 手機保固專案 智慧型行動裝置綜合險
涵蓋商品範圍 手機、平板電腦 手機、平板電腦、筆電
實際保單 產品維護契約責任險 行動裝置險
銷售人 一般的手機通路業者員工 有相關執照的保險人員、網路投保平台
要保人 電信業者 購買手機的消費者
被保險人 電信業者 手機持有人
買賣三方關係 消費者付保固費給手機通路,手機通路再向產險公司買責任險以便轉嫁維修風險(保險公司賠給手機通路,通路再賠給消費者)
 
消費者直接向產險公司買正式保單,電信業者須成為保代或保經才能銷售(保險公司直接賠給消費者)
發生理賠爭議 無法申訴 可向保經業者或金融評議中心申訴
契約內容有無相關單位檢視 有保險局檢視
 
了解完兩者基本特性後,接著我們談談新保單的內容。根據小編得到的最新資料顯示,明年上路的智慧型行動裝置綜合保單,保險期間將會設定為「兩年」。投保的行動裝置一年可維修三次,兩年最多六次。除此之外,保險局也同意未來手機保單可採用「月繳」方式,並透過電信帳單來 繳交保費,且可隨時停繳,終止保單。這可說是承襲了原本保固合約的收費特性,也算是給予消費者很大的方便。
 
整體而言,手機保單價格和以往比起來,差異不算太大。而比起舊有的保固合約來說,至少可以肯定未來保單絕對會多出較完整的保障。另外,手機毀損送修時,已投保的消費者也只要到電信業者的通路去填妥理賠申請書即可,不需再額外付費手機便可送修,這點確實方便許多。
 
 
二、手機險走向全方位手機保障
 
以往保固合約大多是理賠手機「摔裂、泡水、輾毀、爆炸、莫名故障」等機體出問題的情況,但如果是外觀刮傷、自然磨損、充電器配件損壞,諸如此類是不予維修的,換成新制保單後,可能也會承襲此種狀況。而日常生活中因智慧型行動裝置遺失所造成的困擾,例如盜打和Apple Pay/Android Pay信用卡盜刷,可謂層出不窮,發生的頻率非常高。保險業者推出的保單可能有很大機會在這範圍裡給予消費者該有的保障。因此未來購買智慧型行動裝置綜合保單時,一定要多加留意這部分有無保障到,並當成重要的考量指標。寧可選擇保費略貴一點,也不要在手機遺失時才後悔萬分保障不夠齊全。
 
另外要提醒大家,即便是新保單,也要特別注意「除外不保事項」,常見的糾紛大多便是來自於此。產險業者未來將提供的手機保險,可能有幾項是除外不保的範圍。當中包括手機自然耗損、電池耗損、APP軟體出問題、皮套和傳輸線等其他配件類物品的損耗,都可能不在保險範圍內。而發生遺失或遭竊的內容細節,可能每間保險業者的內容條約也會有所差異。
 
 
三、上網投保,直接比較直接買 
 
在產險界,使用網路平台來投保下單的模式一直是新趨勢,並且每年不斷成長中。而智慧型行動裝置綜合險保單正式上路後,屆時除了到電信通路申辦商品並購買保單外,消費者也能選擇在家裡自行使用網路投保,購買自己喜歡的保單,不再侷限於電信業者所配合的選項。此外,現在許多投保平台,都有價格試算功能,方便消費者找出最符合自己預算的保單。如此不僅省掉出門的麻煩,還可以慢慢比較價格與保障內容,更可以避開不必要的推銷行為,對於習慣直接上網買空機的消費者和舊機投保的朋友,絕對是一舉數得!
 
 
四、即將上路的各家保險公司
 
目前台灣三大電信業者分別已有合作的保險公司。其中台灣大哥大與富邦產險合作,中華電信與安達產物合作,遠傳則是找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其他像和泰產險、台灣產物保險、法國巴黎產險等其他保險業者,也都有意規劃相關商品來服務市場。至於更詳細的保險內容,還是得等到明年保單上路後,把各家商品仔細剖析一遍才會比較準確。未來保險公司也可能會針對市場上的手機耗損率以及手機進化的情況,來評估是否要調整保障內容和保費。最後,關於上述這些資訊,大家可以繼續追蹤SARAcares的官網和粉絲頁,以便掌握最新消息喔!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