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寵物登記了嗎?養寵物也要報戶口

寵物與我們除了飼養關係,也存在著愛與信任
因此成為陪伴彼此的親密家人


家有毛小孩是件幸福的事,許多飼主把牠們當家人般關心疼愛,既然是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家人」,理當要與飼主在同一戶口,而「報戶口」不是填寫資料登記就好囉,還要有一些措施與流程。


 

寵物管理制度是國際共同推進的趨勢

早在民國61年台北市就有「畜犬管理辦法」了,但後來考量範圍擴及全台,法規也一再修改,民國87年「動物保護法」開始實施,隔年「寵物登記管理辦法」也發布了,它是依動物保護法第十九條第三項衍生出來的,其中包括寵物登記、管理、遺失、死亡等事項規範。

其實在國外已盛行更完善的寵物法規制度,像是德國、法國、美國、加拿大等歐美國家,或是鄰近的日本、新加坡等國,不但有嚴謹的法規與罰則,甚至有考照制度----沒錯!養寵物還得考執照才行,無論是飼主或寵物皆需要。相較之下,台灣的寵物制度在近年來才比較落實於民生,但相關法治觀念還不夠普及,政府與民間相關單位也不斷推廣宣導,社會大眾的認知逐漸有改善的情形。


 

寵物登記要注意什麼呢?

在台灣,養寵物最基本的第一件事就是「寵物登記」,即是確認、明定飼養關係,而寵物登記的注意事項有:
1.飼主須滿20歲且要提供身分證。
2.寵物出生日起4個月內需辦理寵物登記,不一定要在戶籍地,任一寵物登記站皆可辦理。
3.寵物登記費用包括晶片、頸牌等成本費用,而晶片登記費,已絕育的寵物比未絕育的為少,還有施打狂犬病疫苗的費用(除非已施打過且能提出有效期內證明),相關收據需保留並於寵物登記時提供。
4.網路申辦只是提供飼主將資料預先登錄,之後還是要帶寵物至寵物登記站進行相關流程,才算完成登記。
5.完成寵物登記後,會發寵物登記證給飼主,請飼主妥善保存。



 

寵物晶片與頸牌原來是這樣用的

寵物植晶片,等於就是有了身分證,不僅可以在寵物走失或遭竊時發揮作用,讓人知道牠是有飼主的寵物,藉由晶片資料找尋主人,協助順利返家;若沒有晶片的話,就可能被別人撿去登記,或是送往收容所,若一直沒人認養,也可能被安樂死。

頸牌的話是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的證明牌,上面會有接種的年份及頸牌號碼,因此出入公共場所都要戴著,若是逾期未施打,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3條及第45條,處以3萬至15萬元罰鍰。


 

為了愛護毛小孩,也為了盡到好公民的責任,寵物登記不可少,提醒各位飼主,記得每年施打疫苗,平時也要多注意自家毛小孩,以防走失或意外發生。至於醫療、意外及不小心造成他人傷害或財物損失須賠償等其他費用負擔,飼主也可藉由寵物保險轉嫁風險,擁有更多保障,讓毛小孩因為有了家而更幸福。

 

 


可以加個LINE嗎?想問保險或是想知道更多實用資訊,關注我們就對囉!
 

加入好友
2024 寵物險方案馬上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