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靜的雷雨天,認識雷聲恐懼症

震耳欲聾的雷聲不只小小孩害怕,比起人類,毛孩對聲音更為敏感,這時飼主不應只是叫毛孩「安靜」、「坐下」,須從中瞭解毛孩害怕的原因,再適當的舒緩牠們緊張的情緒,若是過度害怕需要看寵物心理醫生或不小心發生意外受傷而就醫治療,這些都在寵物險的【醫療費用補貼】的保障範圍,可以及時提供飼主一定程度的協助。



狂風暴雨伴隨著雷聲鳴鳴、房子的震動、濕度的改變、光線的昏暗,這時候有些狗狗可能會開始出現發抖、蜷縮躲藏、來回踱步沒辦法安定下來、一直喘氣,或是亂大小便,有些嚴重的還會出現自殘性的破壞行為(用手抓門牆,抓到指甲流血卻不停下來)。如果家裡的狗狗有出現這些行為,請毛爸毛媽注意!家中寶貝很有可能患了雷電恐懼症。


1. 造成雷電恐懼 ( Astraphobia )症的原因:



狗狗之所以會害怕雷電,那是因為通常在雷電出現的當下,都伴隨著不好的事情發生,所以狗狗將這些經驗和雷電關聯在一起。若是從小對於噪音的社會化不太好的狗狗,長大後有很大的機會害怕各種巨大的聲響,例如:鞭炮聲、打雷聲、喇叭聲。

對於環境變化比較敏感的狗狗,雷雨伴隨的溼度以及大氣壓力的變化會讓牠們的耳朵或關節不舒服。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狗狗以前在雷雨天有經歷不好的回憶,可能小時候在躲雨時被人類用棍棒驅趕,造成牠每一次感受到天氣的變化就會壓力很大, 甚至開始害怕雷雨的到來。

關於毛孩你需要知道更多>>升格毛爸毛媽,你一定要懂養寵物5大須知 


2. 如何分辨狗狗是害怕雷電還是得了雷電恐懼症?



害怕 (Fear)
在動物行為學上,害怕( Fear )和恐懼( Phobia )是兩種不同程度的心理壓力。害怕中的狗狗只要離開危險(雷電的聲音或影像),短時間內就可以自己平復下來,而且可以通過減敏訓練幫助狗狗一步一步慢慢適應雷電的聲響,而且很重要的一個判斷關鍵就是,害怕的狗可以用食物引導,讓狗狗在外頭有雷電的情況下還可以做注意力分散訓練。



恐懼 ( Phobia )
恐懼雷電的狗是無法適應雷聲的,在雷電發生的情形下,就算平常再貪吃的狗這時候就算把食物放到嘴邊也不會吃,這時候訓練通常不會有任何效果,牠甚至不會理你,因為就像當人們在極度恐懼時,會喪失邏輯思考的能力,狗狗也一樣,當恐懼發生時, 一種與焦慮有關的神經傳導介質會阻斷正常的神經傳導通路。若是你家的狗狗是這種狀況,代表牠這時候是非常焦慮,非常痛苦。

 
關於毛孩你需要知道更多>>養毛孩遇到的麻煩事,升級版寵物險都有解! 
 

3. 如何幫助狗狗舒緩焦慮情況?

 

不要給予過度的關注



毛爸毛媽自己不要緊張,一緊張就容易過度關注毛孩,這樣反而會獎勵到狗狗害怕的行為,這時候主人的角色只需要默默陪伴,適時給予輕拍撫摸就可以了。

 

做好環境管理
多數的狗狗面對雷電還只是害怕的程度,所以在「 雷雨發生前」關好門窗、拉上窗簾都可以達到阻隔雷聲的效果,提前開冷氣也可以避免濕度的變化,如果狗狗還是會害怕,室內可以播放和緩的音樂來蓋過雷聲。


關於毛孩你需要知道更多>>這些不良習慣母湯喔!毛孩的常見疾病是這樣養出來的! 
 

給予狗狗一個安全的躲避空間



平時做好籠內訓練,這時就可以讓狗狗回到令牠安心的籠子躲藏;若是沒有做籠內訓練的毛爸媽,也可以提供床下、沙發下讓狗狗躲藏,最好可以給狗狗一條可以遮蓋身體的毛毯,將狗狗包起來,這樣可以讓牠比較有安全感。


關於毛孩你需要知道更多>>毛孩情緒不可輕忽!寵物心理治療撫平毛孩傷痛 
 

平時就做好防範,在醫生的建議下給予抗焦慮的藥
如果家中狗狗的情況是符合上面所描述的「恐懼」狀態,強烈建議去詢問獸醫是否可以開降低反應性或是抗焦慮的藥。除此之外,平時做好關節保養,多補充關節疾病所需的營養,讓天氣溼度的轉變不再是狗狗夢魘。或是補充 Omega-3 ,別小看Omega-3,它真的好處多多,除了可以維持皮毛健康,讓毛髮有光澤之外,還是毛孩腦部的黃金營養,不只適用癡呆症老狗,對焦慮症和憂慮症的狗狗,也是很好的精神保健品。


     

為毛孩添加安心保障,提升生活品質!
 

 


可以加個LINE嗎?想問保險或是想知道更多實用資訊,關注SARAcares就對囉!

 

加入好友

 

更多寵物情報:
從乏人問津到各路相爭,2019寵物險翻身成保險界新寵兒!
24小時寵物醫院不夠用!寵物保險市場興起
籠內訓練 :給牠一個安心的避風港




====================================================================

本文由 SARAcares 與 Petmily寵物迷 獨家合作,原文刊登於:不平靜的雷雨天,認識雷聲恐懼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2024 寵物險方案馬上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