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我家毛孩太胖,想幫寵物健康減重該注意什麼?

不少人覺得毛孩胖胖的才可愛,不過根據統計,全台有6成貓狗因過胖需要減肥,卻有8成飼主選擇忽視。其實毛孩跟人一樣,一旦肥胖也會引發疾病,例如脂肪肝、糖尿病、關節炎等等。改善的方法除了和人一樣多運動、吃減肥餐,若真的已造成疾病需要就醫,別忘了把寵物險的醫療費用保障拿出來用…



相信很多人都沒辦法抗拒毛小孩圓滾滾的可愛模樣,但是妳/你知道圓滾滾的外表對毛孩的健康來說是個負擔嗎?尤其是對於邁入中老年的貓狗來說,因為身體機能的退化,關節無法承受體重帶來的負擔,最後可能會因為疼痛而活動力下降、悶悶不樂。

帶去給獸醫看,獸醫只說「牠太胖囉,要減肥!」到底該如何減肥?該讓毛孩吃甚麼?一天攝取熱量不能超過多少?這些問題往往都讓毛爸毛媽一個頭兩個大。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肥胖毛孩的飲食管理】吧!

一、 什麼樣子算「胖」?


一般會將體態分為5個等級,等級數字愈小代表愈瘦,等級三為理想體態。理想體態的毛孩從側面可以看到腹部朝尾巴升高的線條、從上面往下看可已看到沙漏型的腰部形狀、若撫摸肋骨處則可以貓到肋骨的形狀,但是從外觀上來看不會看出肋骨凸出的痕跡。

要注意,因為有些品種的貓狗肌肉量比較多,所以從肉眼上看起來可能會有點胖,但是實際上判斷體態的方法還是需要透過觸摸的方式,摸起來會有一層薄薄的皮下脂肪,即是理想體態。

 

二、肥胖的主要症狀和風險



最主要的症狀當然是肉眼看得出來的體重增加,還有隱藏在肉肉下的體脂增加,除了這兩個直觀上症狀之外,肥胖還會伴隨著幾大風險和症狀:

1. 懶散不想動或是走路左右搖晃

2. 呼吸發生困難

3. 誘發各種疾病或讓疾病惡化


例如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泌尿道結石、關節炎、氣管塌陷

4. 增加手術時的風險

肥胖會使得麻醉不易進行,手術難度增加,還有手術後恢復的時間會變久

5.增加懷孕時的風險

胖毛孩的發情期會比標準體態的毛孩來的紊亂,不僅受孕率會下降,就算之後成功受孕,懷孕期的狗媽媽也很有可能會難產

 

三、 理想體重怎麼計算?

(目前體重kg)  x  ( 100% – 目前體脂率% ) ÷ 0.8 = 理想體重


備註:理想體態的體脂佔總體重的比例:20%

今天有一隻體脂40% 體重20公斤的狗  → → →  理想體重 = 20 x (100% – 40%) ÷ 0.8 = 15公斤

 

四、 飲食管理重點

很多毛爸毛媽一定會擔心毛孩在減重的時候會不會營養失衡,所以在飲食管理上一定要依循以下重點:

1. 減少能量的攝取,燃燒體脂肪



盡量選擇脂肪量較少的肉類、避免使用絞肉類食品、選植物油(可以補充omega-3 /omega-6等必需胺基酸),避免動物性脂肪 (豬油、牛油、肥肉)。也可以讓毛孩吃專為肥胖貓狗設計的處方飼料,同樣量(克數)的處方飼料可以獲得更少的熱量攝取。

2. 增加能量消耗,增加飽足感

水溶性膳食纖維(例如蘋果、南瓜、燕麥、胡蘿蔔)可以增加飽足感,減輕毛孩因為肚子餓時)帶來的壓力;優質蛋白質的食物(雞胸肉、鮭魚、蛋)可以維持肌肉量,有助於增加基礎代謝率。

3. 增強免疫力

減肥時的代謝增加會造成毛孩體內的活性氧增加,此時需要在飲食中增加抗氧化成分(藍莓、花椰菜、鮭魚),來減少活性氧,增強免疫力。

 

五、 減重處方飼料該餵多少?



如果沒有時間自己準備鮮食的毛爸媽們也別擔心,現在有很多市售的減重處方飼料,只要算好餵食份量就可以輕鬆簡單的讓毛還瘦下來:

第一步:以理想體重計算出每日的熱量需求量(RER)(單位: 大卡/ 日)

RER = 30 x (理想體重kg) + 70

用上面的例子:那隻狗狗要從20kg減重到15kg(理想體重)  → → → RER = 30 x (15kg) + 70 =520(大卡/日)

第二步:計算要吃多少量

減重處方飼料都會標記這款飼料的平均營養熱量:例如某廠牌的體重管理飼料是 315.7 kcal/100g (每100g 飼料獲得315.7大卡)

所以例子中的狗狗一天只能吃 ( 520 ÷ 315.7) x 100 = 164.7 (g)

第三步:更改餵食頻率

建議從一天兩餐改成少量多餐(一天餵3~4次),雖然餵食次數變多了,但是每天餵食的量還是固定喔。

 

六、減重注意事項



減重是十分需要毅力的,不管是毛孩還是飼主,減肥的過程中毛孩一定會常常露出「好想吃喔」「我沒吃飽」的可憐眼神,在這種情況下,其實還是可以給毛孩吃零食的,但是吃的量必須要算進每日的攝取熱量,並且最好控制在每日的熱量需求量的10%左右,相對的主餐就必須減少10%的量。

「那若是毛孩還是吃不飽的話怎麼辦?」可以在每日的熱量需求量之內給予少許的蔬菜水果,來增加飽足感喔。 
________

肥胖容易造成慢性疾病,對寵物的健康和壽命皆有不良影響,但由於飼主大多不易察覺,等到發現寵物患有慢性疾病時,大多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損害。而在治療過程中,往往需要反覆就診或需要動手術、住院,林林總總加起來,醫療費用十分可觀。寵物險的【寵物醫療費用】可提供門診、手術、住院各項補貼,為狗狗大小傷病提供更安心的保障!

想知道寵物險還能提供什麼保障嗎?  
SARAcares與你一起打造【毛孩生活安心計畫】,立即了解寵物險~

2021 寵物險方案馬上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Btn line 01

 

更多寵物情報:
2020寵物保險攻略!毛孩保障挑選眉角總整理
狗狗狂掉皮屑不只是清潔問題,連食物、溫度也很有關係!?
大型狗胃扭轉(GDV),飼主的夢魘





====================================================================

本文由 SARAcares 與 Petmily寵物迷 獨家合作,原文刊登於:醫生說我家毛孩太胖,毛孩減肥餐怎麼吃?,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