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寵物保險攻略!毛孩保障挑選眉角總整理

寵物具有撫慰人心的作用,是飼主精神和情感的寄託,尤其疫情期間,人們社交活動停擺,寵物需求量爆增,甚至出現流浪動物收容所被領養一空的情形。不過收容機構也擔心,疫情導致成千上萬的失業人口,有些飼主可能無法負擔飼養寵物的費用,或是有的飼主只是一時興起,造成棄養潮。其實,這樣的擔心不無道理,養寵物不是只享受毛孩滿足我們的心理,同時也需要付出心力財力,其程度不亞於養小孩。

 

養寵物要花費多少?

先前有報導統計,若寵物壽命10年來算,養狗總支出約60萬元,養貓總支出近55萬元,包括食、衣、住、行、娛樂等等支出,還加上植入晶片、施打疫苗及一些例行檢查等等費用。

  【養寵物基本支出表】

支出項目

參考金額

食物

1000 元 * 12 個月 = 1.2 萬元/年

植晶片

300 元

疫苗

貓 - 約 500~900 元
狗 - 約 3000~3900 元(另有每月心絲蟲投藥約200~300元)

寵物登記

已絕育 - 500元
未絕育 - 1000元

健康檢查

3000 ~ 1萬元

玩具、衣物、窩床、牽繩、貓砂、提寵等用品

約2000 ~ 5000元/年

喪葬費

2500 ~ 5萬元

註:寵物以犬、貓來估算,上述費用依地區、項目及個別狀況而異。 

*SARAcares整理



上述的金額是在寵物健康狀態下所估計的日常支出,倘若寵物受傷生病,在沒有健保的情況下,醫療費用比人還貴得多了,像常見的皮膚病、腸胃疾病等需要反覆回診的疾病,或是動手術及換人工關節等特殊療程,可能不是三、五千元就能搞定的。




醫療支出最燒錢,也是飼主最關注的寵物險保障

以台灣飼主來說,花費最多也最在意的就是寵物醫療支出,因此一開始保險業者推出寵物險時,大多聚焦在意外保障上,加上投保限制多,初期並不受到飼主們的青睞,2018年以前甚至一年賣不到百張保單。

後來保險業者重新檢視飼主的需求,以及寵物的生活各面向,將寵物險保障擴大改版,至2020年已有多家保險公司投入,包括泰安、明台、富邦、國泰、新光等等,規劃出醫療費用補貼、侵權責任賠償、協尋廣告費用補貼、寄宿日額費用補貼、喪葬費用等等保障項目,涵蓋寵物生老病死的範圍。

投保門檻也開放多元方式,目前除了以晶片投保,也能用體檢證明、血統證明、注射疫苗證明等方式,使得寵物險開始受到飼主的關注。目前在台灣的寵物險理賠案件中,醫療部分也佔了8成以上。

 

各家寵物險醫療補償方案 一次看 


 

寵物保險怎麼買?

市面上有各種寵物保險,消費者該怎麼挑、怎麼買?其實,目前各家寵物險方案規格上大同小異,在保額及核保標準上也差不多。

目前寵物險方案大多都有「寵物醫療費用補貼」、「寵物侵權責任賠償」、「寵物寄宿日額費用補貼」、「寵物協尋費用補貼」、「喪葬費用補貼」這五大項目,除了部分保障項目的有無,其中差異多落在於醫療、喪葬等項目之保額,大抵上基本方案平均一天約3~7元起跳,可視飼主需求而定。

【市面上寵物險價格及保障特色差異比較】

價格區間

保障特色

1000元以下

保費便宜,有些方案集中於一兩項重點項目,像是醫療、侵權責任等等,不過多為基本保額,上限額度不高。

2000~4000元

此為最多消費者選擇的價格區間,其保障與保費較為平衡,不僅具有基礎保障項目,在保額上大多也優於基本型方案。

5000元以上

保費偏高,相對的保障項目最為完整,保額較高,特別是在醫療、喪葬項目,讓飼主更安心。

*資料整理:SARAcares


在挑選寵物險方案時,除了找符合自己需求的保障項目,各項保障的理賠金額上限理賠次數也要注意,另外還有自負額,自負額並非比例愈少就愈好,一般來說,自負額少,保費相對高,消費者需衡量自己的預算,以及保額夠不夠,這些都要一併考量。

哪些寵物險保障符合你的需求?看看寵物險可解決哪些狀況>>養毛孩遇到的麻煩事,升級版寵物險都有解!


 

寵物保險其他投保注意事項

除了知曉挑選寵物險的關鍵,在挑選之前,也要先看看自家毛孩有沒有寵物險符合資格,以及瞭解保障上的限制範圍,因此要留意以下四點:

1.投保年齡:包括最低年齡與最高年齡的限制,最低年齡大多為8~16週,最高年齡多為7~11歲左右,少數保險公司不限投保年齡。

2.投保犬種或病史、體況有限制:保險公司會將一些具有攻擊性的高危險性犬種(如比特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史大佛夏牛頭犬、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等)列為不保犬種,而寵物病史、體況也會列入投保條件。

3.預防性檢查費用不在醫療保障範圍內:舉凡美容、清潔、體檢、預防注射、結紮、預防性治療或除蟲的費用、一般健康補充品、懷孕或生產費用等等,皆不在醫療費用理賠項目內。

4.投保後下一年度不一定可續保:寵物保險大多為一年一約,續保時將以寵物的體況、前一年度的理賠狀況等作為評估依據。

寵物險被保障的不只是毛孩,飼主也因此得以減輕負擔,在面臨突發狀況時,寵物險可成為維持生活品質的支援後盾,讓飼主與毛孩的生活多一層防護。


 

2022精選寵物險,每天只要6元起!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