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狂掉皮屑不只是清潔問題,連食物、溫度也很有關係!?

看到狗狗常抓癢,抓得皮屑掉滿地,就馬上把狗狗抓去洗澡?狗狗也和人類一樣,皮膚會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如果發現皮屑是越洗越多,請先停止!那表示你可能「用錯方法」或「洗得太多」了。
 

為什麼狗狗會出現皮屑?

正常新陳代謝下,狗和人的表皮細胞都會經歷生長、老化、死亡、脫落的過程,因此產生皮屑。不太一樣的地方是,狗狗毛髮比人多,皮屑本來就會比人多,特別是幼犬或中長毛的犬種,一般情況不需太過緊張。

倘若狗狗皮屑異於往常增多,就需要留意。造成狗狗皮屑增多的原因,往往是下列幾種:

一、攝取過多鹽分
食物是狗狗出現皮屑問題最常見的原因,有此類症狀的狗狗大多常吃人的食物,或是狗食含有過多的鹽,這都會讓狗狗身體負擔過重,引發皮膚問題。另外,有些狗狗對飼料中的某些成分過敏,也會產生皮屑問題。

二、用錯清潔用品
狗狗與人的皮膚構造和酸鹼性不同,若是長期使用人的沐浴露、洗髮精或肥皂等等清潔用品在狗狗身上,很可能會造成過敏等不適症狀。

三、天氣或季節變化
季節性的皮屑脫落是正常現象,但環境中的溫度,如果是特別熱或特別冷,也會擾亂皮膚油脂的產生,導致皮屑增多。

四、感染寄生蟲或皮膚發炎
狗狗感染寄生蟲會造成營養不良,也會引起狗狗抓癢行為。若感染較嚴重的心絲蟲,可能會因心臟功能受損而血液循環不良,使皮膚老化,造成大量皮屑脫落,或是皮膚有發炎症狀,也會使皮屑增多。



 

狗狗有皮屑過多的問題怎麼做?

導致狗狗皮屑的原因有很多,當飼主發現狗狗皮屑增多,可從下面幾個方向開始著手,觀察狗狗的情況是否能改善:

改善飼料
●可用改善毛髮的專業飼料,補充狗狗營養需要,並注意狗狗營養均衡。
●狗狗有過敏問題可更換飼料種類或改吃鮮食,若更換幾次後狀況未改善,就得尋求過敏原檢測等專業協助。

適當的洗澡
●水溫維持與狗狗體溫相似的溫度,成犬約38.5度,幼犬39~40度。
●選用狗狗專用去屑沐浴乳,並讓泡沫停留在狗狗身上幾分鐘。
●狗狗毛髮一定要吹乾,避免水氣積在毛層內。
●不要過於頻繁清洗,以夏季來說,一至兩週洗一次即可,過度的話可能會破壞狗狗毛上的油性保護層。



定期梳毛
梳毛可刷掉狗狗平時屯積的老舊皮屑和毛髮,也可讓狗狗皮膚分泌的天然油脂平均分布。進行梳毛前,記得挑選一把硬度適中的梳子,可用自己的手背來測試看看。

維持舒適溫度
室內可視氣溫用冷、暖氣調節,若是外出須注意戶外氣溫,例如夏天太熱就避開中午或氣溫高的時間,盡量在早晨或傍晚時帶狗狗出門;太冷的話也可為狗狗增添保暖衣物。

治療皮膚病
如果狗狗本身有皮膚病,導致皮屑增多,或是有過度搔癢的行為,最好及早就醫,尋求專業治療,視情況搭配藥浴等療程。

進行體內外驅蟲
如果狗狗是因為感染寄生蟲,就必須進行體內外檢查及驅蟲治療。痊癒之後也要定期檢查,避免寄生蟲感染。


當狗狗出現皮屑增多的狀況,通常也會伴隨著搔癢、掉毛等現象,因此皮膚可能會有發炎、紅腫的情形。若已經較為嚴重且引發過敏或皮膚病,就必須及早治療,而皮膚相關的療程經常需要反覆追蹤治療,飼主需要更多耐心陪伴及協助毛孩,才能早日康復。



 
 

寵物的各項開銷中,最容易產生巨大變動的通常都是醫療支出,因此現在的寵物保險,也特別將醫療保障區分為「門診」、「住院」、「手術」,讓飼主可以依需求挑選需要加強的保障項目,並分項申請。萬一遇到寵物不小心生病、受傷需要就醫,可運用寵物險的【寵物醫療費用】的補貼,讓飼主可以安心照料毛孩,減輕醫療費用的負擔!


想知道寵物險還能提供什麼保障嗎?  SARAcares與你一起打造【毛孩生活安心計畫】~
立即了解寵物險 >>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