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也能看中醫?中獸醫針灸夯,就醫需要注意什麼?

對於中西醫用藥,一般民眾所熟悉的說法是:西藥功效以壓制性為主,較為傷身;中藥重調理,且針灸、中藥的副作用較少,這對人或是寵物來說皆是如此。

寵物看中醫可不是什麼新奇的事,早在商朝中國就有為動物治療的紀錄,連《本草綱目》都有記載動物針灸。目前已有20多個國家設立國家獸醫針灸協會,尤其美國、法國、日本在1970年代就早已設立,韓國、比利時也在1980年代設立,而現在台灣也愈來愈多人讓寵物接受中醫療法,也讓飼主帶寵物就醫時有另一種選擇。只是不少人好奇,中醫怎麼幫毛孩治療呢?




 

中獸醫的治療方法及功效

中獸醫使用的治療方法包括針灸、中草藥、推拿整脊、食療等等,其中以針灸最常使用。由於動物的經絡、穴位比人類單純精簡許多,例如狗有136個穴位,人類則有300多個,差距甚大,在治療上也會比人類簡單。

中獸醫會用「望、聞、問、切」四個診斷步驟,先找出寵物身上有病症的地方,再以針藥引發體內抵抗力。中獸醫較常使用的針灸有兩種,一是電針療法,也就是將針刺進穴位,接上電流;二是水針療法,是使用注射液態藥物或水。中獸醫會依寵物症狀及體質建議適合的療法,飼主也可提供寵物習性及相關病史給醫師參考。



針灸的應用範圍很廣,包括腸胃、皮膚、心血管、呼吸系統、肌肉骨骼、神經、免疫系統等等疾病,甚至衰老退化問題皆可治療,主要有五種功效:

1.鎮靜功用:讓腦部釋放鎮靜神經的元素,例如多巴胺。

2.維持體內平衡:調整自主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以達到平衡身體機能,例如心跳,呼吸,體溫...等等。

3.免疫系統:增加網狀內皮系統內白血球的數量及提高干擾素(一種抵抗疾病的元素)。

4.心理功用:令身體放出一些嗎啡的物質,可以影響其他神經的傳送。

5.調理受損肌肉:可刺激神經癱瘓的毛孩,讓脊柱前角細胞重生。


 

寵物針灸治療的注意事項

雖然針灸治療安全性頗高,但也不是所有的動物患病都適合針灸治療方法,必須由有經驗的獸醫以寵物當時的患病程度,來決定是否可以接受針灸治療。在帶寵物就醫前,飼主可考量寵物若有下列幾種狀況,就不能接受針灸:
1. 未接受鎮定且較神經緊張或容易有攻擊行為的寵物
2. 寵物未接受過適當中醫或西醫的檢查。
3. 寵物正接受類固醇的治療。
4. 已經懷孕的寵物。




 

中獸醫診療必問3重點 

大多數看醫生都會詢問症狀、用藥等等問題,而在中醫就診時,有別於西醫,所以要多問以下三項:

1.寵物體質及相對應的飲食或照顧上的事項

中醫是依體質來判斷治療的,所以飼主首要詢問寵物的體質症狀屬於哪一種,在飲食上或照顧上有什麼適合或禁忌的地方,才能正確對症下藥。

2.要優先治療哪一項病症

一般看西醫就是針對患處就壓制,比如流鼻水就吃止流鼻水藥、發燒就吃退燒藥,但中醫講求相生相剋,身體每一處都會相互影響,因此診斷下來,可能發現多項病症,這時就需要分出輕重緩急,詢問醫生要優先治療哪一項、後續影響是什麼,以瞭解整個療程的進行。
 

3.目前若有吃西藥要詢問是否有衝突

如果毛孩同時也有在吃西藥,一定要主動告知,也可以直接將西藥一併帶去問醫生,有助於醫生判斷。

其他可依病症及醫師採用的治療方式詢問相關問題,而且中醫通常需要多次複診,飼主需要長期觀察,每次可依治療後的狀況提出不同問題,以便更瞭解毛孩的治療方式如何調整或輔助。


 

中獸醫需「慢慢療」,多次診療費用寵物險可補助

中醫講究的是自然食療與長期調養根治,有時針灸也會搭配一些療法,所以毛孩往往需要配合持續一段時間的複診治療,飼主也得搭上時間和金錢陪著毛孩走過療程,此時寵物險的【醫療費用】保障可予以補貼,只要在合格獸醫院就醫治療,無論中西醫皆可申請。
 
 
 

「醫療支出」一直是寵物最龐大的開銷項目,包括疾病和意外傷害,因此寵物險在設計上,特別將醫療保障加以區分為門診、住院、手術,讓飼主可以依需求挑選需要加強的保障項目。若寵物遭遇傷病就醫時,寵物險的【寵物醫療費用】可提供補貼,讓飼主可以安心照料毛孩,減輕醫療費用的負擔!


想知道寵物險還能提供什麼保障嗎?  立即了解寵物險 >>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