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一直舔腳卻找不出原因?可能是心理性舔腳手疾病!

狗狗過度舔腳,除了焦慮、挫折等心理因素,也有可能是皮膚炎或指尖炎喔!無論是哪一種原因,毛爸毛媽們千萬別只是一味的制止,還要多觀察毛孩的行為,並且及早就醫做進一步的瞭解。而目前市面上寵物險的醫療保障,不只在於一般意外疾病的診治,就連心理治療,也在寵物醫療險補貼範圍喔!


現代人壓力大,出現許多文明病,但你知道趴在你身旁呼呼大睡的毛小孩可能也會有心理疾病嗎?不知道大家的毛小孩有沒有這種情況:狗狗總是一直舔腳,但是醫生卻找不出原因?不是黴菌及酵母菌感染、不是食物過敏,也沒有寄生蟲、更沒有外傷或骨頭疼痛。其實,排除了所有疾病可能性之後,這個狀況很有可能就是大家最常見但最易忽視的心理性舔手疾病!

一、認識心理性舔腳手疾病 (ALD/ ALG)



心理性舔手疾病分為2種:
口舔造成的肢端皮膚炎Acral Lick Dermatitis(ALD)和口舔造成的肢端肉芽腫Acral Lick Granuloma(ALG)。
其症狀分為兩類:
1. 皮膚類:包括皮膚疼痛、無皮膚、脫毛症、毛髮稀薄、皮膚出現紅斑、皮膚潰瘍
2. 肌骨類:前後肢關節活動減少、關節變硬、前後肢發生腫脹、關節處出現團塊、跛足
若是發生在關節上則可能會出現關節炎及關節黏著的病症,最後可能還要開刀治療。
 

二、有哪些原因造成心理性舔手疾病?



和一般皮膚炎所形成的原因相反,一般皮膚炎是因為黴菌或酵母菌感染,造成痛癢之後才出現舔舐行為。然而,心理性舔手疾病造成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壓力或無聊等心理原因,先發生舔舐行為,其後可能在舔舐的地方有傷口,才造成感染而反覆舔腳。

還在為毛孩煩惱?寵物險可以給你這些幫助>> 毛孩情緒不可輕忽!寵物心理治療撫平毛孩傷痛 


三、為什麼壓力大或是無聊要舔腳?

狗狗在面對環境壓力會採取一些行為來自我紓解,而狗在舔腳的時候,大腦會分泌讓它們感到平靜且舒服的腦內啡(類似嗎啡,可以讓狗狗產生幸福感的化學物質)。有些狗狗則是因為無聊而舔腳,因為狗狗知道,當主人在看到牠舔腳的時候都會急忙過來給予狗狗關注或是制止狗狗,如此一來,從行為上來看,狗狗的舔腳行為其實是被主人的關注所增強的!


四、那些犬種是好發群?



中型犬和大型犬,尤其是活動量大的狗狗,例如:杜賓犬、德國牧羊犬、黃金獵犬、拉布拉多、大丹犬都容易患上舔舐性肉芽腫


五、面對舔腳狗狗的處理方式

1. 找到造成狗狗壓力大的原因

有些狗狗的壓力來源不一定都是因為精力太多卻沒地方釋放,還有很多原因都可能讓毛孩產生壓力,例如搬家、家裡多了新成員(小朋友或其他寵物)、主人太嚴肅、更換飼料……等。不斷嘗試,找到讓毛孩壓力大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2. 獨處時給予益智玩具



主人出門沒人陪伴的情況下,狗狗可能會因為分離焦慮產生一些破壞家具或是亂大小便,當然,也有可能因為無聊出現舔腳行為。若我們在出門後給予狗狗獨處的益智玩具,能讓狗狗自己在家的時候也有事情可以做。


3. 多出門散步消耗狗狗的精力

尤其是大型犬或是活動力較旺盛的狗狗,如果沒有足夠的精力釋放,小心牠們將精力轉移到可憐的沙發上喔 汪嗚~


4. 當狗狗在舔腳時不要過去給予關注,不要制止或處罰

看到狗狗把腳舔到破皮紅腫了一定會很想要衝過去制止牠,但是你知道嗎,我們過去制止的動作(就算是打罵)對狗狗來說都是在給牠關注。
所以這就像是在獎勵牠舔腳的行為(狗狗怎麼可以那麼單純),這樣的話,舔腳的次數只會愈來愈多


5. 多陪伴狗狗,在狗狗沒有舔腳的時候給予讚美和獎勵



在對的時機獎勵狗狗,狗狗為了想要得到你的關注,就會觀察主人是在甚麼時候獎勵的,所以獎勵的時間點(狗狗不舔腳的時候)非常重要。


6. 抗焦慮藥物治療

如果狗狗的壓力真的大道焦慮的程度,可以尋求藥物的幫助,請獸醫評估後開抗焦慮的處方,這能讓牠更容易適應生活上的改變。


 


可以加個LINE嗎?想問保險或是想知道更多實用資訊,關注SARAcares就對囉!

 

加入好友

 

更多寵物情報:
住院無法照顧毛孩好擔心,有寵物寄宿補貼免煩惱
空汙傷很大!貓貓狗狗比人還怕,寵物健康靠你來把關
狗狗玩抗憂鬱玩具的5個注意事項





====================================================================

本文由 SARAcares 與 Petmily寵物迷 獨家合作,原文刊登於:狗狗一直舔腳卻找不出原因?不容忽視的心理性舔腳手疾病!,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