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犬打完三劑疫苗前 應避免外出

幼犬和新生兒一樣,打疫苗是為了增進健康,尤其第一年最為重要。打完針的狗狗會比較虛弱,要隔一段時日才會產生應有的抵抗力,這時可能會產生過敏等不適症狀,或是因與其他人或動物接觸而生病,若有提前投保寵物險,就醫時可運用「寵物醫療費用補貼」這項保障來減輕負擔。


當你為新養的狗狗找到可靠的獸醫師之後,經過身體檢查,醫師會開始安排狗狗的預防計畫,然後告訴你何時該去打疫苗。那狗狗要打疫苗之前,你需要注意些什麼事嗎?而打完疫苗回家後,狗狗可能會有什麼反應呢?這些問題,身為狗主人的你一定要了解,才能善盡照顧的責任。

施打的時機很重要
我們先前曾經提到,狗狗出生之後會帶有狗媽媽給牠的移行抗體,太早施打疫苗並沒有什麼幫助,因此最好在超過42天齡後再開始進行預防計畫。除非特殊情形,否則太早施打疫苗不但沒用,還會造成狗狗負擔。每次施打的時間也應間隔3-4周。

如果寵物店說牠打過疫苗,請一定要索取有獸醫師證明的疫苗紀錄,或是請獸醫院驗抗體,確定狗狗已打過疫苗。否則還是依照獸醫安排的防疫計畫來進行。



幼犬在第一年所有疫苗都完成之前,移行抗體會干擾疫苗的效力,所以形成的保護力其實是不夠的,會有一段空窗期容易被傳染疾病。於是平時就要注意,不要帶未完成疫苗注射的幼犬到公共場所,或是到寵物美容院去洗澡,目的在於避免接觸到其他狗狗,減少被傳染疾病的風險。

有些人帶狗狗回家的第一天,就會馬上幫牠洗澡,但這樣往往會給狗狗帶來緊迫,反而讓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所以除非狗狗太髒,否則最好讓牠適應個幾天,建議等疫苗都打完之後,再過2-3週再洗澡,或是用次氯酸水清潔除臭。

如果狗狗打疫苗前就已經生病的話,應該要先治療疾病,等狗狗恢復健康再打疫苗。原因是因為狗狗如果生病了,身體會變虛弱,而且免疫系統會忙著對抗疾病,這時施打疫苗不但效果很差,而且還會增加狗狗身體的負擔。

因此獸醫師在打疫苗之前,一定會為狗狗做身體檢查,確定沒有生病的跡象(例如發燒、打噴嚏、拉肚子……)之後,才開始進行注射。




打完疫苗的注意事項
當狗狗打完疫苗之後,每隻狗狗的身體反應會不太一樣,但有幾點必須要注意:

1. 因為施打疫苗後,需要有良好的免疫力才能讓抗體發揮最大效果,所以可以適量補充營養品來增強免疫力。

2. 有些狗狗會因為對疫苗過敏的關係而出現不適,例如像是嘔吐、拉肚子、發燒、流鼻水、食慾及活動力變差、施打的位置腫

3. 狗狗打疫苗之後,身體會產生免疫反應,此時應避免做會造成狗狗緊迫的事情,像是幫牠洗澡,以免狗狗發病。

4. 疫苗打完不會馬上有防護力,大約2-3週後才會完全產生抗體,因此狗狗最好待在家休息,避免外出。

5. 幼犬三劑打完之前,免疫力都是不夠的,想到公園去玩或是送美容院洗澡的話,都要等第三劑打完再過2-3週之後,才會比較安全。  

還在為毛孩煩惱?寵物險可以給你這些幫助>> 貓狗年齡跟你想的不一樣!給寵物保障要趁早

 


可以加個LINE嗎?想問保險或是想知道更多實用資訊,關注SARAcares就對囉!

 

加入好友

 

更多寵物情報:
升格毛爸毛媽,你一定要懂養寵物5大須知
寵物險升級帶動投保率,投保毛孩品種米克斯奪冠!
做好十件事 守護幼犬新生活(一)





====================================================================

本文由 SARAcares 與 Petmily寵物迷 獨家合作,原文刊登於:幼犬打完三劑疫苗前 應避免外出,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