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年齡怎麼算?貓狗年齡的算法可不一樣!

「我家這隻拉不拉多從小養到大,都已經10歲了。」
「人家說狗1歲等於人7歲…那牠70了耶!」
「我家的瑪爾濟斯也10歲了,哇~那牠也是高齡老爺爺了。」
「那我家的貓怎麼算?牠已經14歲了,不就百歲人瑞等級?」

家有毛孩的毛爸毛媽們可能會一頭霧水,這樣算到底對不對呢?

貓狗年齡算法大不同

狗狗貓貓天真可愛的外表,常給我們一種牠們永遠都長不大的錯覺,一般來說,貓狗在7歲之後算是「熟齡中年」,12歲以上算是「高齡老年」,但其實狗貓的年齡不只是算法不同,就連體型也有關係。根據全國動物醫院的統整分析,狗的年齡在6歲以前是可以統一計算,但6歲以後老化程度就會依體型而不同,雖然狗狗的生活環境與習慣也會有影響,但客觀來說,大型犬壽命比小型犬短。
 

【各體型犬種年齡換算人類年齡對照表】




至於飼養在室內的寵物貓又是另外一種算法了,雖然沒有體型差異的問題,除了1歲至2歲的快速成長期之外,大多以一年4歲來算,所以一般印象中覺得貓好像可以活比較久,就是因為貓不太會因體型大小而改變年齡增距,相較於同齡的中大型犬自然來得年輕許多。不過若是生活在外的野貓,在成年約3歲之後,會比待在室內飼養的貓加速衰老10~40多歲,尤其7歲之後更加明顯。

【貓咪年齡換算人類年齡對照表】



 


寵物傷病沒健保,風險分擔只能靠保險

以上算法僅供參考,這是為了讓我們更瞭解寵物的生理狀況,由於寵物不會說話表達,動物又常有隱忍傷勢或疾病的習慣,或許我們以為牠們很健康,其實牠們是需要一些協助或照護。人也是一樣,並非老了才會生病,只要年齡不斷增加,各種意外風險與疾病也伴隨而來,不少寵物疾病不亞於人類,一樣需要醫療資源的協助,但在台灣習慣健保醫療制度的我們,當目標對象變成寵物時,往往面臨龐大醫療費用及相關支出,對飼主們來說,也是沉重的負擔。

若比照人類需求,最基本的醫療險與意外保險對狗狗貓貓來說也是必要的,所以大多數的寵物保險都具有「寵物醫療補貼」和「寵物侵權責任補貼」等項目,而且近年來隨著飼主需求增加,目前市面上寵物險的保障項目不僅有常態性的需求,也有針對一些特定狀況的補貼,像是寵物寄宿日額費用補貼、寵物協尋廣告費用補貼以及寵物喪葬費用補貼,對飼主來說,在突發狀況之下有及時的補貼可運用,也是頗有幫助。


 

保障項目

說明

寵物醫療補貼

寵物因意外受傷或疾病,到合格獸醫院進行診療,保險公司就被保人實際支出之醫療費用,在方案額度內理賠,可分為「限額實支實付」及「分項限制給付」。
注意事項:閱讀保單條款時要特別留意額度上限、理賠方式及*自負額比例,才能選到適合的保單。

寵物寄宿日額費用補貼

主人因疾病或意外,而在登記合格的醫院診治且必須住院,無法照護寵物,可將寵物寄託並獲得給付,理賠有額度及次數皆有上限。

寵物協尋廣告費用補貼

寵物遺失時,自發現遺失三十日內,用於搜尋的媒體或印刷品等廣告費用。

寵物侵權責任補貼

因寵物行為導致第三人受傷、死亡或財物損害,被第三人請求損害賠償時,保險公司於條款規範內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任。例如:寵物打破花瓶、寵物嚇到路人受傷…等,因此有些保險公司會有一定比例的自負額,在閱讀條款時須留意一下。除了「寵物醫療費用」項目之外,這個選項也會是寵物險的保障重點,值得詳讀!!

寵物喪葬費用補貼

被保險寵物因自身疾病或遭受意外傷害過世時,就實際支出之喪葬費用給付保險金,但額度有一定上限及自負額比例。


寵物險投保有限制,飼主應及早規劃
有的飼主會覺得等貓狗年紀大了再說,但別忘了,小孩子也會生病或發生意外,所以醫療與傷害是不分年齡大小的,很多父母也是給孩子從小投保,而且人年紀大了不容易投保成功,保險公司對於貓狗投保的方案上也同樣會有類似的限制,
除了寵物年齡,寵物的相關病史、習性(是否具攻擊性)、犬種等等條件,也會列入投保考量,而且即使第一年投保成功,之後也不一定保證續約,保險公司會根據先前理賠情形或被保險寵物的狀況而定,所以對寵物險有興趣的飼主可衡量自身以及寵物的情況,給自己適合的保障。


無論貓或狗,有些需求會依年齡階段而異,有些需求則是不分年齡,如果我們能愈瞭解寵物、愈清楚有什麼資源可運用,就愈能補足牠們的需求。寵物用一輩子陪伴我們,我們也應該好好照顧牠們,降低可能發生的風險,一起幸福過生活。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