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養狗花費比小孩省錢?寵物沒健保醫療費最驚人!

許多人把寵物當小孩,而養寵物有比養小孩省錢嗎?
除了常態性支出,醫療、意外等費用是無法預知的風險漏洞


在生育率低下的年代,毛孩數量逐年攀升,有些人覺得養寵物比養小孩省錢,乍聽之下的確如此,但除了省去教育費之外,其他食、衣、住、行、娛樂好像也不可少,還有醫療、意外等費用,其實寵物和人一樣面臨著生活中存在的大小風險,無論是身為飼主或是準備成為飼主的人,都應該把這些考慮進去。

養貓養狗所需花費有哪些?

目前寵物數量統計,國人養狗最多,其次是養貓。無論養貓養狗,牠們都會經歷生老病死,也都會有食衣住行的支出,若比照人的基本需求,所需費用大致如下表所示,其中醫療相關項目往往讓飼主荷包大失血,那是由於寵物沒有健保,而且因疾病或意外發生而造成的醫療行為,和一些健康檢查等項目不同,屬於突發性狀況,無法事先預估,若加上需賠償給第三方的其他支出,花費將會更可觀。





先前有報導統計,若寵物壽命10年來算,養狗總支出約60萬元,養貓總支出近55萬元,與上表結果差不多,然而還未算進去的突發性支出,像是寵物咬傷人、毀損他人財物、發生車禍及其他意外等等,可能會讓金額瞬間暴增,對於這一點,毛爸毛媽除了事先做好心理準備,也要準備好預備金,而「寵物險」就是為了讓飼主不被突發風險影響生活品質的防範措施,針對一些經常性需求,以及一些特定狀況,發展出多元項目,讓飼主在事發時可以及時獲得補貼協助。

寵物險保障項目多元,應付突發狀況

「保險」在我們生活中習以為常,但用在寵物身上,或許不是人人都有這樣的觀念,然而仔細考量寵物的生活所需,並設想如何解決,的確是必需的,而考量的重點,同時也是飼主的隱憂。

目前市面上所推出的寵物險大多具備五項保障,包括【寵物醫療費用補貼】、【寵物侵權責任補貼】【寵物寄宿日額費用補貼】、【寵物協尋廣告費用補貼】、【寵物喪葬費用補貼】,其中醫療與侵權責任因為突發性高,且金額可大可小輕重難定,是飼主最需要的保障。

【寵物險各項保障說明】

保障項目

說明

寵物醫療費用補貼

寵物因意外受傷或疾病,到合格獸醫院進行診療,保險公司就被保人實際支出之醫療費用,在方案額度內理賠,可分為「限額實支實付」及「分項限制給付」兩種,但不包含交通費及看護費。

寵物侵權責任補貼

因寵物行為導致第三人受傷、死亡或財物損害,被第三人依法請求民事賠償時,保險公司在方案額度內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任。

寵物寄宿日額費用補貼

主人因疾病或意外,而在登記合格的醫院診治且必須住院,無法照護寵物,可將寵物寄託並獲得給付。

寵物協尋廣告費用補貼

寵物遺失時,自發現遺失三十日內,用於搜尋的媒體或印刷品等廣告費用。

寵物喪葬費用補貼

被保險寵物因自身疾病或遭受意外傷害過世時,就實際支出之喪葬費用給付保險金,但額度有一定上限及自負額比例。

*SARAcares整理

 

寵物險投保規定與限制

有的飼主會覺得等貓狗年紀大了再保,但寵物險與人的保險一樣有條件限制,像是年齡、病史等等,建議想要投保寵物險的毛爸毛媽們,還是趁早規劃,而以下幾點也需要特別注意:
1.年齡限制:目前貓與狗的投保限定,目前大多限於11歲以下及9歲以下,至於最低年齡的限制,各家保險公司不盡相同。
2.寵物狀況:寵物本身相關病史、習性(是否具攻擊性)等等條件也會列入評估,有些方案甚至會限定犬隻種類。
3.注意自負額比例:「自負額」是指被保險人須先行負擔一定比例的金額,然後保險公司扣除自負額後再賠依約賠償,所以不是自己花費多少就理賠多少喔!而且有無自負額、以及自負額的比例,每家條款規定不同。
4.不一定續保:寵物險大多為一年一約,就算第一年投保成功,之後也不代表保證續約,保險公司會根據先前理賠情形或被保險寵物的狀況而定。

養寵物和養小孩一樣,是一輩子的責任,雖然寵物的壽命較短,但別忘了牠是永遠的毛小孩,需要你的照料與呵護,而寵物險等於是協助飼主為毛小孩多做一份準備,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可以及時給予支援,這對飼主與毛小孩來說,是非常實用的保障。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