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導致班機延誤,航空公司、不便險有哪些理賠可申請?

暑假旅遊旺季即將到來,大家是否規劃了暑假旅遊行程?而夏天卻也是颱風最常造訪的季節,根據氣象局統計,台灣一年約有3~5個颱風侵襲,去年日本關西及北海道也受到颱風重創,出遊遇到颱風不僅掃興,也會造成諸多的不便,像是班機延誤打亂行程,甚至航班被取消無法返家,不過只要掌握應變方法及措施,就不用緊張得手足無措!

一、因颱風而遇上班機延誤、取消須知

出遊時萬一遇到颱風而使班機延誤,首先要密切注意航空公司及機場的公告,沒有必要就盡量別離開機場,並且了解航空公司可能提供的賠償,不過因為地區及各航空公司規定不同,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可能沒有賠償,所以事先購買旅遊不便險也非常重要。

航空公司的賠償:
台灣依法規定:班機延誤5小時應全額賠償(颱風也包含),適用台灣出發及抵達的航線,另外歐盟有比較明確的規定是需提供必要服務(如:餐食、住宿)或延誤3小時以上按飛行距離賠償相對應的金額,但廉價航空公司會有特殊規定,不一定適用,其他國家的賠償規定也各有不同,如果真的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記得主動到所屬航空公司櫃台詢問及辦理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喔!

旅遊不便險可提供之賠償:

國內出發

國外出發

報到前得知延誤、取消

報到後得知延誤、取消

班機延誤:
一般規定超過延誤時間則提供理賠(視條款而定)
延誤時間規定從2~6小時不等
班機取消:
按各家產險公司規定理賠
(視條款而定)

大多數的旅遊不便險不會提供理賠

有機會可以理賠
(須視條款而定)



小提醒: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記得索取「航班延誤證明」、「航班取消證明」及保存好「機票正本」。
 

二、因颱風而使行程變更時的處理須知

在海外旅行,如遇到颱風,班機取消甚至是機場暫時關閉,旅客滯留在當地,則可能會產生額外的交通住宿費用。

航空公司可能的補償:
有些航空公司有可能會提供住宿、往返機場與住宿地之間的交通、必要通訊及餐食或現金、折價券等。不過因各航空公司的規定不一,最保險的方式還是選擇有提供額外交通住宿費用補償的旅行不便險。

小提醒:記得保留相關費用收據或支出證明及相關單證,包括購票證明、住宿費用收據、餐費收據…等。

三、因颱風而使行程提早結束的處理須知

若是出發後旅遊目的地受颱風侵襲,需提前結束旅程時,會產生相關衍生的費用,如交通費、住宿費、簽證費等,此時原預訂航班不一定會有取消的狀況,因此航空公司只能協助改退票,且可能會產生相關手續費用,如果旅行不便險中如果有【旅程取消或縮短】且保障範圍包含颱風,則可以提供補償。

小提醒:記得保留相關費用收據或支出證明及相關單證,包括購票證明、退改票相關單據、住宿費用收據…等。

四、旅行不便險購買須知

1.多利用網路投保:透過網路投保旅平險的保費一般低於機場或其他通路,且投保方便、快速,可以多加利用,不過要注意要在出發前一小時要完成投保程序,另外申根地區的旅平險,建議提前兩到三週投保完成。

2.檢視不便險必備項目:與颱風較有相關的旅行不便險理賠項目有【班機延誤或取消】、【旅程縮短或提早結束】、【行程變更】等,注意是否有涵蓋這些內容,透過網路投保也可以很容易的比較各項理賠項目找到適合的商品。

3.刷卡買行程送的旅平險不一定夠用:刷卡附贈的旅平險大多沒有包含旅行不便險或內容較精簡,且可能只有包含搭乘交通工具期間並不是旅行全程,所以要注意保障內容,另外這類的旅平險保障對像一般限定持卡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

天災雖然是不可抗力的因素,但事前做好準備,在事發時可以多一份保障,降低不便的程度,這也是不便險最重要的功能,所以出國在外,還是備妥比較安心。
 



 

 

2022 國內旅平險熱銷方案立即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