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也能當旅遊顧問?「旅遊門診」幫你降低旅遊風險

每到出國就有好多事要準備:要訂機票、訂飯店、規劃行程、準備個人物品、寫下血拼的購買清單、投保旅平險…當這些事都準備好了,你以為這樣就完成行前事項了嗎?許多人往往會「萬事俱備,只欠就醫」,等等!為什麼出國還要看醫生?而且要看哪一科的醫生?如果你也是一頭霧水,接下來可要仔細看了!

 


各地疫情頻傳,事前風險評估很重要

近來國內大肆掃蕩登革熱,各國也有其他疫情,像是麻疹、日本腦炎、流感、瘧疾、茲卡病毒、伊波拉病毒等等,有些比較謹慎評估的人會選擇避開疫情高峰期,但有的人或許覺得「去幾天而已,應該沒事」,而有的人出國是長期遊學、出差,出發時倒沒事,結果過一陣子爆發疫情,自己在沒有任何預防準備下就被感染了,諸如此類的情況,其實可以事前為自己多加一份準備。

根據研究,有20%至70%的人曾在旅程中遇到健康問題,不見得每個人前往的目的地在出發前就有發出疫情警報,有時是沒有注意到當地具有的潛在風險,所以無論旅遊目的地現下是否有疫情,都要審慎考量,尤其是有嬰幼兒,最好避免到疫區或衛生條件堪慮的地區,若真的一定要前往,也要接種疫苗。而一些例行性疫苗,像是麻疹,成年人也要檢視自己在幼兒時期是否有漏打或需要補打的情況。
 


善用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接種皆可協助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官網有提供「旅遊醫學門診」、「旅遊處方箋」等資訊,只要填入旅遊資料就能顯示當地即時疫情、過去境外移入的病例等等,並提醒行前準備的要項,也有提供全台各家有旅遊醫學門診的醫院資訊。

旅遊醫學門診大多被歸類為家庭醫學科或感染科,提供相關醫療與諮詢服務,民眾最好在出發前一兩個月就先諮詢,因為若需接種疫苗,接種後得要一段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也可觀察是否有副作用。

【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據點】

縣市

醫院名稱

科別

基隆市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

家庭醫學科

臺北市

馬偕紀念醫院臺北院區

家庭醫學科

臺大醫院

家庭醫學科第10診(旅遊醫學特別門診)

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

旅遊醫學門診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家庭醫學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家庭醫學科

新北市

亞東紀念醫院

家庭醫學科

臺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科

宜蘭縣

羅東聖母醫院

家庭醫學科

桃園市

壢新醫院桃機醫療中心

不分科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家庭醫學科、感染科、小兒科

新竹市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

家庭醫學科

新竹縣

東元綜合醫院

家庭醫學科、感染科

苗栗縣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

家庭醫學科

臺中市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家庭醫學科

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

家庭醫學科

彰化縣

彰化基督教醫院

家庭醫學科

南投縣

埔里基督醫院

感染科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家庭醫學科、感染科

雲林縣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

家庭醫學科

嘉義市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健康檢查中心

嘉義縣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家庭醫學科

臺南市

成大醫院

家庭醫學科

高雄市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家庭醫學科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小兒科

屏東縣

屏東基督教醫院

家庭醫學科

花蓮縣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

家庭醫學科

花蓮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科

臺東縣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家庭醫學科

金門縣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家庭醫學科

連江縣

連江縣立醫院

家庭醫學科

澎湖縣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

家庭醫學科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官網/SARAcares整理

事先預防要做好,旅平險保障事後補救也需要

當你乖乖的前往就診,依醫師指示完成相關事宜,那這樣就可以完全放心了嗎?如果你想更安心,最好加上旅平險-----尤其附加「海外突發疾病」和「海外緊急救助」更為重要,畢竟天有不測風雲,在國外傷了病了更加難受,弄不好很可能會影響深遠,甚至賠上一生。

另外要注意的是,「海外突發疾病」的定義依各家保險公司規定,必須是投保前180天內或90天內不曾發生過的疾病,如果在期限內經診斷出來或有治療、用藥紀錄,就不在保障範圍內。

而回國後,若有疑慮,也可以再回診請醫師評估、治療、追蹤相關病症,避免因不知情而無防範之下感染其他人,造成另一波疫情。



「看醫生」不是體弱者才需要做的,即使身強體健,也不要忽視自己的健康,而年長者、體弱者、孕婦、小孩等等,更應該養成出國前看醫生的習慣。若本身已有病徵者或長期用藥者,最好攜帶比旅遊天數多上2週左右的藥品,也可以事先請醫師開立英文診斷書,在國外需要時就可派上用場,以備不時之需,再搭配旅平險保障,至於保額通常建議年收入的5~10倍,尤其是旅歐遊客要注意是否需到達申根資格,才不會「保險用時方恨少」。

延伸閱讀>>遊歐洲為什麼需要申根保險?原來是「這一項」差很多…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