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機車強制險?沒它小心吃罰單!各式機車險圖表整理一看就懂

機車一族注意!2019年4月牌照稅開繳囉~除了記得繳稅,也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的車險保障夠不夠。

根據交通部統計,107年全台約近1400萬輛左右,然而,在「肉包鐵」的高危險之下,光是近三年的機車肇事件數約30萬件,所造成的死傷程度不容小覷,可是機車必備的強制險投保率卻有待加強,其中一大原因是以往換發行照需附上強制險投保證明,不然不給換,但自102年起,機車不再定期換發行照,少了這關鍵的一環,有的人忘記或懶得續保,也有人是想省錢而故意不保,但,這樣真的省錢嗎?

 

生命不該廉價,強制險如同安全帽一樣重要!


當我們騎車出門已習慣戴安全帽,因為它是法定基本配備,那形同安全帽的強制險又怎能輕易捨棄呢?老實說,一年期強制險不超過600元,但少了強制險,不僅省不了多少錢,出了事沒保障,還衍生不少麻煩。因為沒有投保強制險,或是強制保險有效期間未滿30日,將無法辦理換發牌照、異動登記或檢驗,遭到稽查也要罰新台幣1500~3000元。

遇到肇事沒有強制險就更嚴重了,除了對方的體傷包括醫藥費、復健費等等得全額自付,按法規還得再罰6000元至3萬元的罰鍰。

汽機車肇事,除了駕駛人,幾乎都會波及他人!而我們所投保的強制險,其實並不是用在自己的損失,而是用在賠給對方;反之,若對方肇事,也會理賠給我們,對彼此來說都是多一份保障。




 

機車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各式配備你備齊了嗎? 

身為機車族一定知道,即使戴了安全帽,事故發生時,身體其他部位依然可能受到傷害,所以即使有了形同「安全帽」的強制險,其他方面也要顧及,各種車險針對不同對象,發揮不同的保護功效。所有車險的共同目的在於:發生事故時可以透過保險公司轉嫁各種費用上的風險,這也是車主們最需要的保障。而「風險」就是指當事故突然發生時,我們無法承擔的代價,所以「風險」也會因人而異。


 

 

必看!機車強制險及其他車險完整說明

在瞭解各式險種之前,首先要知道保險理賠事故當中所涉及的相關人員,包括:

1.第一人:駕駛人。(→你自己)
2.第二人:同車乘客。(→被你載的人)
3.第三人:除第一人及第二人以外,通常指對方車輛的人及行人。(→被你撞到、撞到你、或是和你發生相撞的人)

再對照下表說明,就能知道隨著車險項目不同,保障對象也不盡相同。

險種 保障內容 保障對象 重要性
政府規定必要投保的基本車險,只能保障除了自己之外的人身上的體傷,包括同車乘客、車外第三人。 同車乘客、車外第三人(限體傷) ☆☆☆☆☆必要投保
政府規定,沒投保會被罰
分為傷害及財損兩種,前者理賠範圍為體傷,後者為財物損失。 車外第三人 ☆☆☆☆建議投保
開車上路該有的基礎保險
包括體傷與財損,是在超出強制險及第三人責任險理賠金額上限時啟用,但超額責任險不能單買,須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後才能加保。 車外第三人 ☆☆☆☆建議投保
怕A到超跑名車可以加保,讓人好安心
分為附加於強制險或第三人責任險兩種,賠償項目及額度限制皆不同。 第一人(限體傷) ☆☆☆建議投保
長時間通勤或工作相關需求者尤其需要
包括車對車碰撞險、火災事故車體險等等,依理賠範圍分為甲乙丙三式。 第一人車輛 ☆☆☆建議投保
愛車刮傷超心疼,寶貝愛車者必備
包括被偷竊、搶奪、強盜所致的整車失竊。 第一人車輛 ☆☆自由投保
怕愛車整輛被偷就要保
同車乘客體傷、殘廢或死亡皆為賠償範圍,但須在我方駕駛為肇事責任者且乘客提出求償的情況下才會啟動。 同車乘客 ☆自由投保
經常載客戶或朋友的駕駛人超需要
包括颱風、海嘯、洪水…等天災所致(項目依各家保險方案而定)。 第一人車輛 ☆自由投保
停放在逢水必淹的地區一定要保

 

進階說明機車險的四大基本認識

(一) 什麼是強制險
以重要性來說,強制險是車險基本中的基本,但強制險的理賠額度上限分別為醫療20萬元、失能殘廢5~200萬元、死亡理賠200萬元,理賠範圍又僅於「人」的部分,若只有保強制險,不足的部分就得自付了。


(二) 什麼是第三人責任險
涵蓋第三人的傷害(人)與財損(物)兩部分,可補充強制險不足之處。

(三) 什麼是超額責任險
在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的額度不足時才啟用超額責任險,是一種類似預備金的功用,像先前超跑事件頻傳,不小心撞到或刮傷高價車輛,真的會欲哭無淚,如果有超額責任險,就可以補充一些,不過理賠額度還是視投保方案而定。


 

只要是機車族,人人都應該有車險保障

若你是機車使用者,無論是短程的通勤族、買菜族,或是長時間騎著車上山下海的兜風車遊族,只要上路,都需要車險保障。而且機車是「肉包鐵」,在發生事故時,往往會較為嚴重,這也是產險公會所提出機車族強制險理賠金額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因此,車險不僅是為了保障自己,還有乘載的親朋好友,更擴及周遭的路人,在瞭解各類險種及其功用之後,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的使用習慣,並規劃對應的保障,讓自己無後顧之憂。
 
 
 

各家機車險熱銷方案馬上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