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運動過度易誘發疾病,事前除了熱身有它會更安心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運動已成為一種日常的生活方式和保持健康的重要途徑。每個人想要加入運動的理由都不同,比如增肌減脂、鍛鍊身材、促進身體健康或是抒發壓力等等。不論最終的目的為何,運動是強健體魄不是拚命,但有的人卻沉浸其中而對自己的體況極限不自知,運動也需要適可而止,一次性的運動過量或長期的過度運動,都有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損害,不可不慎啊!

注意!運動過量的症狀和身體的危害


當運動過量時,身體會發出警訊,如有以下症狀應立即減輕運動量或停止:

ㄧ、胸悶頭暈
在運動時感到頭暈目眩、呼吸不順時,表示血液中含氧量過低,已超過身體負荷,嚴重甚至會有暈眩或昏厥的狀況。

二、極度疲勞
運動後肌肉會產生大量乳酸堆積,會有肌肉痠痛的感覺,但若痠痛和身體疲勞持續超過2~3天,就必須停止運動多休息。

三、 噁心嘔吐
身體處於劇烈運動時,血液會大量流向心臟和肌肉等處,提供氧氣和養分,因此流向腸胃的血液變少,導致噁心、反胃等不適狀況。

四、異常口渴
運動中感覺口渴,說明體內水水分已經嚴重不足,繼續劇烈運動容易造成脫水的危險。

五、精神緊張
運動過後如果無法放鬆,反而感到沮喪沒有緩解壓力,甚至緊張不安、失眠,有可能是身體肌肉和神經過度使用所導致。



若意識到身體已有不適,就該讓身體好好休息。運動過量對身體的危害可不小,除了造成免疫力下降和影響內分泌系統,還有可能誘發本身的潛在疾病,像是心臟病、運動性暈厥等,嚴重時還會發生橫紋肌溶解症,導致腎衰竭等無法挽救的遺憾。

為避免運動過量帶來傷害,應根據個人年齡和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規劃,例如一週運動2~3次,每次鍛鍊1小時以上,最好不要超過兩個小時,運動一次就休息兩三天,適量運動才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運動意外常發生,投保運動險加強防護


運動的次數頻繁,相對發生運動傷害或意外的機率也會增加,而意外險是「指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所致者」,必須同時具有非疾病、外來性、突發性等三種狀況。然而運動時突發狀況多,萬一不慎發生運動傷害時,一般的意外險的保障範圍容易發生爭議,也不一定能派得上用場。

不過運動險保障則可在事故當下發揮功用,彌補一般意外險不保的部分,像是在運動時常發生如中暑、熱暈厥和熱痙孿等意外,也都在運動險的理賠範圍內。另外,運動險不僅可獲得醫療費用的補償,還能提供緊急救援的費用補助,例如救護運送的費用、隨行醫護人員出勤的費用,以及遺體移送的費用等,都涵蓋在運動險的保障範圍裡。

運動險和意外險比較表:

 

險種

運動險

意外險

意外定義

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

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

特定事故定義

從事契約列定之特定活動所遭受的意外傷害事故及特定事故表中所列之項目,如狂犬病、雪盲、凍傷、失溫、中暑、熱痙攣、熱暈厥、熱水腫、潛水夫病等等三十餘項。

無明定易有爭議

理賠範圍

在契約有效期間內,因從事契約列定之特定活動遭受特定事故或意外傷害事故,致其身體蒙受傷害而致失能、身故或需要接受診療。

在契約有效期間內,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其身體蒙受傷害而致成失能、身故或需要接受診療。

投保期間

可依活動天數短期投保

固定一年一期
 

網路投保運動險,保障隨時幫你預備好 


無論從事任何一種運動項目都應該預先做好熱身、伸展運動,若身體有特殊疾病也應該事先與醫師溝通,最好能安排定期健檢,隨時了解目前的身體狀況。在運動過程中,避免高強度的訓練,不過度逞強,才能有效預防運動傷害和意外,同時也要為自己預備好更充足的保障。現在投保運動險很方便,利用網路投保就能輕鬆完成,運動險針對特定活動有不同的保障規劃,投保適合自己需求的運動險,才能真正享受運動帶來健康與自信的美好人生。
 

熱銷運動險方案馬上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加入好友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