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強制險前必讀:你保的強制險不是賠給「你」的強制險

機車是台灣使用率最頻繁、肇事率也最高的車種,而強制險是法定的車險保障,但政府所規定的只是「基本中的基本」,就如同遊戲中在新手村用基本裝備就可以打怪,一旦要跨出去打BOSS,就得加強裝備,才不會一上路就領便當!

馬路不只如虎口,每一路口也像是遊戲關卡,必須關關過才能到達目的地,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戰,即使同樣路線也會出現不同的人與情境。然而現實和遊戲不同的是,無法選擇只打小怪,一些三寶、路霸時不時從別的地方竄出來,殺得你措手不及!因此防護裝備是必須的,而且它們的項目以及等級高低會直接影響自身的保障。


↑無論哪一種角色,都需要裝備防護才能上場不當砲灰

 

你的強制險不是賠給「你」的強制險

前述說強制險是基本,是因為它只保障「除駕駛人以外的人之體傷」賠償(包括同車乘客、車外第三人),而且只限200萬元的死亡賠償及20萬元的體傷醫療賠償,若是超過金額或是其他賠償項目,就只能自掏腰包了。想想先前一些擦撞超跑的新聞,還有連環車禍的事件,又或者最單純的一車撞一車,當強制險賠了別人醫藥費,但自己又能拿什麼賠別人的車呢?
 

【實用題】

小王每年只續保強制險,這天他如往常騎車上班,在途中不小心撞到對向行車發生車禍,產生以下費用:
.對方送醫需負擔7萬元醫療費用;
.對方車輛受損估價要8萬元修理費;
.不小心波及路人還有附近店家,分別需賠償3萬元的醫藥費及12萬元店面損失;
.小王自己也受傷送醫,醫藥費6萬元,機車受損也要2萬元才能修好。

請問小王需要負擔多少錢?
A:由於小王只有強制險保障,因此只能解決對方駕駛及路人的醫藥費10萬元,剩下車輛及店面的財損部分共20萬元是另外賠給人家,此外,自己的花費為8萬元,所以小王這一場車禍總共要負擔28萬元,而且還需修養1個月無法上班。


想一想,如果發生和上題一樣的情況,你能承擔這樣的風險與負擔嗎?若不能,你,又該怎麼辦呢?
 

先備足車險基本款,上路才有保障


機車險除了強制險,還有任意險包括: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駕駛人傷害險、車體險…等等,各有功用,保障也不同,細節繁瑣也讓一般人難以一目瞭然,有看沒有懂。

我們可以這樣來看,以遊戲裝備來比喻,強制險=基本裝備,也就是遊戲中一開始設定角色就具備的衣裝,無論樣式、數值一定是最低最普通的。而裝備還細分項目、功能、防護值及防護範圍,需要多項來相輔相成,這時你一定需要其他裝備來加強防護值和防護範圍,所以第三人責任險和超額責任險的重要性就在於此。

簡單來說,第三人責任險和超額責任險功能相同,一樣是彌補強制險的不足,無論第三人體傷、財損皆為保障範圍,只是啟用的順序和保額限制不同。因此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與超額責任險三者為機車族必備基本三大險。



若上述小王備有基本三險,同樣的情況在未超出保額之下,他只需負擔自己的費用8萬元就好,大大減少經濟上的壓力。

有了基本三大險,在馬路上也就有了基本保障,就如同遊戲中有了基本的頭、身、腳的裝備,基本上可以在一般關卡立足生存,可是…當你想要有更多選擇或更進一步的提升,就必須再獲得更多更高級的裝備。

 

補強進階裝備,行車保障再升級


當你看到這麼多進階選項,先不用慌,進階首選無非是「駕駛人傷害險」及「車體險」。前者保人(自己的人身傷害),後者保車(自己的車輛受損),這在基本三險的保障中是沒有的。要注意的是駕駛人傷害險須附加於強制險或第三人責任險,無法單獨購買;而車體險又分甲乙丙三式,理賠範圍皆不同,可依自身需求選擇。

若小王事前把自己的保障進階到這般地步,一旦發生上述事件,連自己的醫療及修車的費用都在保障範圍內,對生活的影響大大減低。


 

神級裝備入手不是夢,應付特定狀況需靠特定車險


如果你覺得這樣還不夠,想要變得更頂尖,沒問題!還有竊盜損失險、乘客責任險、泡水車補償損失險…等等。這些車險項目雖然不是必備的基本款,但由於它們的功能各有特色,在特定事件上能發揮一定的作用,是在前述幾項保障中沒有的,像是整輛車子被偷、颱風天來車子泡水報銷,而乘客責任險更是彌補基本三險中缺少加強同車乘客賠償的那一塊。



看起來是不是每個都很想要呀~記住,無論你想升級到哪種程度的裝備,在選擇時只要把握一個原則:依自身需求去選擇保障,保額要足夠,才不會保險用時方恨少!

 
 
 

各家機車險熱銷方案馬上看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