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也要保持社交距離,四大訣竅教你幫助毛孩保持安全距離

疫情期間政府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以策安全,其實不只是人,毛孩也是一樣,就算不是為了防疫,平時帶毛孩出門,也需要維持安全距離,避免一時意外發生,造成其他人或毛孩的傷害。



 

毛孩保持安全距離防暴衝,出門掌握四訣竅

或許毛孩在家很乖很聽話,但畢竟在外環境和家裡不同,有些飼主認為「我家毛孩很乖」,就直接帶出門,這對毛孩來說不僅缺乏保護措施,也少了訓練的機會,對旁人也會帶來風險,因此建議飼主帶毛孩出門時,可運用以下四個訣竅:

1.出門必帶牽繩,但不要纏繞在手上,抓緊即可
使用牽繩不僅是保護毛孩,也保護周遭路人,是出門基本的配備。有的飼主以為牽繩纏繞在手上比較不易鬆脫,其實是危險的行為,一旦有緊急事故發生,飼主容易被拖走而無法鬆手自保。

2.主導權在己,不要被毛孩「遛」,也不要硬拉硬扯
當毛孩暴衝時,很多飼主會急著拉牽繩,或是直接被毛孩拖著走,其實當下應抓緊牽繩並站在原地不動,讓毛孩無法往前衝,但切勿猛拉硬扯,避免毛孩受傷。

3.選擇合適環境,保持距離以利緩衝
遛毛孩的場地需有足夠的大小,讓彼此能保持平靜且有緩衝的距離,太過靠近容易影響毛孩情緒而引發衝突。

4.注意毛孩情緒波動,發現有異則立即停下或帶離現場
有時毛孩前一刻還好好的,但下一秒就突然發狂暴衝,其實毛孩的情緒變化和人一樣,多半有一些警訊或徵兆,如表情、耳朵、尾巴等動作,若情緒較激動還會直接發出聲音,因此飼主在毛孩身邊,時不時注意毛孩的情緒波動,才能及時安撫或阻止。



 

毛孩誤傷他人造成損失,寵物險侵權責任可理賠

事前可以依靠飼主平時的訓練及預防措施,若是在事發時又該怎麼辦呢?寵物險有一項【寵物侵權責任賠償】保障,適用於自家毛孩不小心傷了人或其他毛孩,或是造成對方財物損失的情形,如果飼主在先前投保寵物險,在事發時可依實際狀況予以補償,及時提供飼主協助。

寵物侵權責任中,除了一定要使用牽繩之外,還有幾項理賠條件需要特別注意:
1.寵物須有人陪同
寵物出入公共場所需由7歲以上人員陪同,若是具攻擊性寵物(依動物保護法第二十條第三項規定)須由成年人伴同,或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2.保障範圍有除外人員
寵物侵權責任的保障範圍在於「因寵物行為致第三人體傷、死亡或財物損害」,其中第三人是指被保險人、被保險人之配偶、家屬、同居人或家務受僱人以外之人。

3.他人寵物列為「第三人財物」
目前寵物在保險上被列為(飼主的)財產,因此如果自家寵物行為導致他人寵物傷亡,屬於第三人財物損失的賠償項目。



 

事發先通知保險公司,勿私下和解避免影響理賠

一般來說,被害人可要求賠償醫藥費、工作損失、精神慰撫金等項目,但飼主也不一定要照單全收,並在對方提出賠償時就通知保險公司,若在保險公司未參與的情況下,私下承諾對方和解或賠償事宜,之後申請保險金也可能無法順利理賠喔!

平時飼主對毛孩的訓練、管束及防護措施,的確能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但外在因素的影響難以完全掌握,因此搭配寵物險保障以防萬一,在事發之際有多一條後援管道,為飼主減輕負擔,也能維持毛孩的生活品質。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