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載寵物被當成貨物?法律、保險定義可能和你的認知不一樣

對你來說,寵物是什麼呢?是生命體?還是物品?
 

毛孩被當成「物品」開罰?

不少飼主稱自己的貓貓狗狗為「毛小孩」,是把牠們當孩子看待,而法定明文定義為:寵物是指犬、貓及其他供玩賞、伴侶之目的而飼養或管領的動物。不過先前苗栗一名飼主因此被開罰單,理由是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汽車裝載貨物超過規定之長度、寬度、高度」這項規定,也就是說,一旦寵物的身體伸出車外超過車體長寬高,可罰3000~9000元!



看到這裡,很多人可能和該名飼主一樣產生疑惑:明明載的是狗,怎麼成了貨物呢?這是因為寵物在法律上歸屬為「財產物品」,意指寵物是飼主的「所有物」,不僅道路交通條例等法令如此規定,在寵物險定義上也是一樣,像在【寵物侵權責任】中,如果自家毛孩咬傷別人家的毛孩,所要理賠給對方的項目是「財產損失」而非體傷。

不過,既然是「物品」,為什麼寵物險還有醫療保障呢?


 

寵物險是以飼主與寵物關係而設計的保障

寵物險在定義上雖然也將寵物列為「物品」,但以寵物與人的關係為基底,將「寵物是飼主重要的精神寄託,具有情感及陪伴作用」的意義納入考量,因此建構出寵物險各個保障項目。

從寵物險的演進來看,從最初的意外保障到醫療費用補貼,還有侵權責任賠償、協尋廣告費用補貼、寄宿日額費用補貼,甚至喪葬費用,涵蓋生老病死的範圍,幾乎與人無異。尤其醫療費用補貼是飼主們最廣泛使用的保障,還細分為門診、住院、手術等項目,這些項目是不是在自己的醫療保單上也很熟悉呢?



 

寵物與人一樣,生活各種狀況需要保障來協助

當我們發生意外受傷時會想到意外險保單,當我們生病了會想到醫療險保單,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狀況,我們需要協助,而寵物險也是一樣的功用,它能提供寵物在生活上的保障,為日常各種突發狀況提供協助,讓飼主得以減輕負擔。

寵物除了仰賴飼主的照料,再加上寵物險提供寵物生活上的保障,事前事後布署周全,將意外帶來的影響盡可能降到最低,以維護飼主與寵物的生活品質,讓生活不NG。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