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懂:外送車禍,哪些外送員保險會理賠?

「今晚,我想來點......」美食外送平台非常興盛,讓許多人投入外送員工作。不論全職或兼職,只要騎著機車,將餐點從商家送達消費者手中,也導致外送員車禍意外頻傳。到底外送車禍,哪些保險會理賠?

1.機車強制險 ,主要保障乘客、第三人

機車強制險是法律強制投保,也會是每位外送員一定會的保險。強制險主要保障除了駕駛以外的第三人,包含:對方駕駛、對方乘客、我方乘客,路人的身故、失能;傷害醫療。

特別提醒兩點:首先,強制險是不保障駕駛本人,外送員車禍受傷,是無法申請理賠的。第二點,強制險只理賠身體傷害,不理賠機車損壞的財物損失,所以撞傷對方乘客,可理賠;但若是車子損壞維修,就得由外送員自行負擔。強制險的保障項目與保額,可以參考下方表格:

強制險保障項目 保額 備註
身故 200萬 定額一次給付
失能 200萬 依照失能等級給付
傷害醫療 20萬 如急救、診療、往返門診交通費、看護費等

 

 騎車上路必備「機車強制險」,車禍才有基本保障! 點我快速投保
 

強制險那麼多保障,都是保別人。萬一車禍受傷的是駕駛員自己呢?

SARAcares特別提醒,投保機車強制險時,可以選擇強制險的升級方案-「強制險並附加駕駛人傷害險」,不僅車輛行駛事故可延伸保障至駕駛本人,機車族常見的路滑自摔也可獲得賠償。


2.外送公司提供團體傷害險,保障外送員本人

2019年的國慶連假,短短3天就有2位外送員車禍身亡,讓社會開始注意外送公司對外送員提供了哪些保障?SARAcares查詢,目前兩大外送公司(ubereats、foodpanda)都有幫你投保團體傷害險。若外送員在外送時不幸發生車禍受傷,醫療行為都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如果是在其他的外送公司服務,公司不提供團險,強烈建議自行加保意外傷害險,提高自身保障。兩大外送公司提供的團險內容:

保障項目 保額 備註
死亡 200萬 定額一次給付
失能 200萬 依照失能等級給付
傷害醫療 3萬 實支實付
住院 1千 日額

 

3.外送員保險推薦,加保營業用機車保險(第三人責任險)

騎車上路最好再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原因有二。第一,避免撞到人、發生重大車禍,強制險不夠賠。第二,避免車禍需賠償財物損失,得自掏腰包。但是,外送員想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務必選擇「營業用」機車類型!因為美食外送、快遞屬於商業行為,因此得投保營業用機車保險。選錯不是差很大,而是直接不理賠。

另外提醒,「營業用機車保險」的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範圍通常分:體傷、財損。尤其是強制險不理賠的財物損失,最好要包含在理賠範圍內。若發生車禍時,對方的車子損傷維修、或是車禍噴飛的筆電手機損壞等,才能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外送最怕撞到人,加保「營業用機車險」 點我馬上試算保費
 



  
外送員車禍,保險賠給誰?賠多少?
以上看完了3種保險的介紹,搭配下面一張圖,再來複習一下幾個重點:
■  「強制加保」的強制險:主要理賠駕駛以外的人。不包含財物損失,不理賠外送員駕駛。
■  「外送公司提供」的團體傷害險:主要保障外送員的身體傷害,如果公司沒提供,記得額外加保意外險。
■  「強烈建議自行加保」的營業用機車險:避免車禍時要自掏腰包,理賠第三人的體傷不足額或財物損失。





推薦加保 營業用機車險,不用擔心車禍撞傷人!
SARAcares與富邦產險合作的「營業機車險二(第三人責任險)」,以125CC機車來說,每天只要銅板價,就有保額200萬。包含第三人責任險的體傷與財損理賠,不用再擔心強制險體傷保額不足的問題,連對方財物損失也在保障項目內。(保費請以投保顯示畫面為主)

舉例來說,若外送時車禍不幸撞傷路人,超過強制險體傷理賠額度的部分、強制險不理賠的財損,都可以向
營業用機車險申請理賠。此外,車禍後若依法需負賠償責任,保險公司也可以陪同與對方和解、調解,甚至是訴訟的法律流程。讓外送員不用擔心後續處理流程問題


在SARAcares投保,保費現省10%

SARAcares投保平台,只要美食外送員年滿20歲,並持有本人的信用卡。直接在線上輸入車主和車籍資料,10分鐘就能完成投保。線上投保省去人工成本,保費還比一般透過業務投保便宜10%左右,快速獲得保障,外送上路更安心!

  



投保前有問題可先諮詢,一對一為你解惑!


 
×

分享此文章

×

聯絡我們